遇“隐形欠薪” 农民工这样维权!

2019-02-14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遇到“隐形欠薪”,农民工怎么维权呢?为此,2月12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王蓓律师。王蓓律师指出,所谓“隐形欠薪”,就是变相克扣、扣押劳动者工资的做法。关于工资支付时间,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劳动法》第50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劳动合同法》第30条第1款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7条规定,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

遇到工资被拖欠了,农民工该怎么维权呢?王蓓律师为农民工兄弟开出了如下良方:首先,要冷静,可以与用工单位进行协商解决,千万不要采取非法手段或过激行为讨薪,一时冲动可能因触犯法律被追究责任,到头来得不偿失;其次,如果协商不成,应及时向用人单位的主管部门或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部门投诉,由其利用部门职能优势予以解决;再者,可以前往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投诉,他们会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责令其支付劳动者工资和经济补偿,并可责令其支付赔偿金;还可以依据《劳动合同法》第30条第2款的规定,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最后,很多时候,在“隐形欠薪”的情况下,拖欠的工资数额符合《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47条关于“一裁终局”的规定,所以,农民工兄弟可以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通过劳动仲裁下达的裁决书,向单位索赔,如果还不赔,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争议仲裁不收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所以,农民工兄弟不必担心费用问题。总之,要借助政府、法律的帮助,获得应得的报酬!”王蓓律师说。

此外,王蓓律师还提示,农民工兄弟要注意搜集有关证据,尤其是涉及到双方关于工资约定的规定,比如劳动合同用人单位的工资制度、提成制度,以及用人单位以往向劳动者支付工资的凭证,如工资表、银行转账发放工资的银行账户交易记录等,以便进行维权。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