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值案”引关注 知网:最低可0.5元起充

2019-02-15 08:3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付光宇) 最近,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使“知网”成为关注焦点。

据介绍,知网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始建于1999年6月。简单地说,它是一个学术论文的参考数据库。

这回知网上热搜是由于“最低充值费”被告了。来自苏州大学的学生小刘在中国知网下载文献时,因需付费7元而在“充值中心”里充了50元。令小刘不解的是,根据知网规定,这50元没用完不给退,交出去的钱成了泼出去的水。

于是,小刘将中国知网的运营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告上了法院,要求撤销最低充值金额限制,退还账户全部余额。法院审理后查明,中国知网充值中心上列明多种充值方式,其中支付宝的充值最低限额为50元,而账户余额不支持转出功能。

据媒体报道,法院审理后认为,该网站对于最低充值额的设定占用了消费者的多余资金,且收取退款手续费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故该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是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应认定无效。虽然本案的最低充值金额较低,但该做法的负面示范效应仍应引起重视并加以规范、指引,商家应在充值时允许消费者对于充值金额进行自定义。

该判决一出,网友“炸”了,纷纷吐槽知网“充钱容易退钱难”“绑架消费”。网友“甬军RUC”表示,“更大问题在于,知网的文献被用户下载收费后,原作者和原发刊物分文未得,更是一种侵权行为。”知名自媒体作者“六神磊磊”在最新更新的文章结尾写道“最后回答一下:知网是啥?是一个下论文死贵死贵的地方。”

记者登录中国知网充值中心发现,充值和付款有支付宝、微信、银联、移动短信、银行电汇、邮局汇款等多种方式供用户选择,其中微信、支付宝等付款方式的最低50元充值限额依然存在。

记者随即致电知网客服咨询最低充值费问题,客服工作人员回复其实如果用户觉得50元用不了,可以选择移动短信的充值方式,从最低的0.5元到1元、2元,最多可充值到30元不等,这样就可以避免浪费了。记者打开移动短信充值页面也证实了客服人员的说法,但仅限于移动手机号段,且账户余额不能转出,一些省市还不支持该种充值方式。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