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圆明星梦险入传销 公益律师法援挽损失

2019-02-22 09:18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朱育生长在广东农村。大学毕业不久,他就怀揣明星梦来到北京。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仅仅一天时间,他这个梦想就被骗子无情地浇灭了。

“我不仅被骗走2万多元,还险些掉入传销窝点。”朱育说,他逃出来后报了警,但哄骗他应聘的演艺公司却说双方之间是民事纠纷,警察只得不了了之。

而他按照民事争议索要钱款时,又因不懂法不知如何下手。幸亏公益律师霍薇免费为他提供法律援助,经过一年多折腾最终赢了官司。

近日,霍律师收到了朱育从广东邮寄的锦旗,上写:维护法律扬正气、无私援助暖民心。

演艺公司招聘演员 收钱之后逼迫传销

“2017年7月之前,我就通过网络与北京一家演艺公司取得联系。”朱育说,他在大学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知晓该公司招聘演员后觉得自己的“明星梦”越来越近了。于是,一办完毕业手续,他就来到北京。

在公司,朱育看到其注册资金500万元,主要从事文化经纪、演出经纪、文艺表演、影视策划、摄影服务等业务,还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与老板见面后,他觉得老板口气很大,既有思想还有渠道,前途不可限量。

于是,他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书》。签完合同后,公司全部收回,没有给他留下一份。

朱育说,他是通过网络向公司投递简历的。在接到公司的面试电话后,他按照约定时间、地点来到北京。公司的面试也极其简单,与老板谈几句话就算通过了面试。

面试结束后,朱育和其他参加面试的人一起乘坐公司安排的大巴车,前往房山区窦店镇。下车后,公司才告知他签订劳动合同需要交押金25500元,否则不能成为正式员工。

朱育按照公司的要求,通过信用卡贷款的方式交纳了费用。大家都交过钱后,公司称要安排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同时,每个人要求交纳30万元投资影片,不然将失去出镜的机会。

公司还告诉他们,所交费用属于投资,投资是有回报的,而且回报率比较高。由于多数人表示没有那么多钱,公司就让他们尽快跟家里联系,否则,不仅将丧失投资机会,还可能被取消当演员的机会。

朱育越听越觉得公司的做法像传销。于是,他拒绝了交钱的要求。公司见他这样,就专门安排三四个人对他严加看管。

逃险之后赶紧报警 欲追损失遇到困难

在失去自由大半天后,大约晚上10点多的时候,朱育趁看管的人不注意逃了出来,并很快到派出所报了警。

第二天早上,朱育又去演艺公司所在地的朝阳区一派出所报了警。警察到演艺公司的办公地进行调查,并对相关人员做了笔录。

面对警察的询问,公司称朱育是其员工,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并向警察出示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对于朱育所说的交费问题,公司的解释是行业惯例,其所收的费用只是押金,将来还要退回。

尽管朱育一再主张公司系强行收取费用,涉嫌诈骗传销,但警察也认为双方之间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不属公安机关的受案范围,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

走投无路的朱育,一个人在北京街头徘徊了3天。意外得知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专门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后,立即拨通了援助中心的求助电话。受中心指派,霍薇律师为朱育提供法律服务。

了解案情后,霍律师迅速启动了法律程序。

朱育告诉律师,其家庭条件比较贫困,父母都是农民,收入极其有限,他不想因为自己的过错给父母增加压力。为了偿还被公司拿走的钱,他已经开始向朋友同学转借,力争在还款周期内补齐信用卡欠款。

霍律师很同情朱育的遭遇,也想尽力帮其挽回损失,但通过分析其证据,认为仅凭唯一的转账记录,若打官司胜诉难度很大。

果不其然,在仲裁阶段朱育败诉了。

这个结果,无疑是对朱育的又一沉重打击。

他失望了,在与律师通电话时再一次哭了。他说自己对社会失去了信心,并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霍律师一遍遍安慰他,向他解释法律规定,让他重拾对法律的信心。

如何立案产生歧义 庭审之时对方跑路

霍律师的劝解、帮助,慢慢稳定朱育的情绪。他也下决心:无论前面的路多艰难,都要坚定地走下去。

由于在北京没有工作,开销又比较大,朱育想回广东老家。霍律师同意他回去,并决定通过电话、微信、快递联系他,替他到法院立案、领材料、交纳诉讼费用。

一切准备就绪后,难题又来了。

法官认为,朱育的案由是劳动争议,其主张返还押金的前提是双方存在劳动关系,而朱育的证据并不能证明这一点。因此,建议该案撤诉,重新选择案由立案。

霍律师不认可法官的观点,并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案件还未开庭审理,并不能认定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第二,即使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现有证据也可以证明演艺公司存在收钱行为;第三,案由并不是本案的关键,法院可以根据查明事实变更案由。

经过多次沟通,法官接受了霍律师的意见,决定继续审理本案。

为了更好地掌握案件事实,霍律师分别到派出所进行调查取证,向办案警官了解相关情况。考虑到这次的庭审至关重要,而且关系诉讼的成败,霍律师建议朱育到庭参加庭审。其作为当事人,到庭之后可以更多地向法官陈述案件细节,也更容易让法官对相关事实形成内心确认。

朱育听从霍律师的建议,连夜从广东赶到北京。而此时,演艺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在庭审中,朱育向法官讲述了整个案发过程,对法官的询问对答如流,对相关质疑也进行了合理解释。同时,朱育还将一些与演艺公司有关的细节证据提交给了法官,让所有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这些做法不仅打消了法官的疑虑,还增强了法官对案件事实的确认。

庭审后三天,朱育就收到全胜的法院判决。

经历仲裁的完败后,终于换来如此完美结果。朱育拿到判决书后非常激动,感觉自己看到了希望。

【记者提示】

本案当事人朱育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社会阅历浅,没有求职经验,毕业后即急于找工作。而骗子就是利用大学毕业生急于找一份工作这种心理,设下陷阱,让其不知不觉中上当受骗。

因此,提醒大学生在求职时要擦亮眼睛,防止受骗。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求职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工作,明白自己的要求,不要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欺骗。第二,通过网络应聘时要多留个心眼,防止进入骗子公司布下的陷阱。第三,不要被“高薪”、“诚聘”、“金饭碗”等谎言所迷惑。第四,学习掌握一些法律知识,遇到要求交费、扣押证件的招聘单位要立马走人,不要被其所骗。(记者 赵新政)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