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写真"成性别鉴定灰色地带 专家:存在巨大风险

2019-02-22 09:16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瘦瘦小小的胎儿在超声探头下打着哈欠,当这个画面在橘红色的彩超屏幕上出现时,28岁的秦女士激动地两眼通红,她第一次产生对于母亲这个身份的直接感知。这一幕发生在不久前,地点则是在一家位于南京新街口某写字楼的胎儿摄影中心。

△秦女士孩子的四维彩超照片 受访者供图

和秦女士一样,想提前看看腹中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但也有一些家长想提前知道孩子的性别,所以胎儿摄影也越来越火。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南京有多家胎儿摄影中心,他们在为胎儿拍下照片和视频的同时,会通过送不同颜色的小礼物来暗示胎儿性别。此外,他们是否有资质购买 B 超仪器?操作仪器的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关执照?这些问题都有待查验。这些疑问,也使得那些尚未完全成熟的胎儿们,不得不承担健康受损的风险。

胎儿摄影为什么吸引准妈妈?可以看长相、知性别

怀孕3个月的市民秦女士刚刚在医院建了小卡,但是她已经迫切地想见见肚子里的孩子了。然而,更让她迫不及待的原因是,这家胎儿摄影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她,3 个月就可以看出来胎儿的性别了。

" 我问性别只是好奇,帮孩子买衣服、玩具,我也能知道该买什么颜色了。" 秦女士坦言,她对于性别的好奇,并不是因为重男轻女,但她同样也担心,有人会利用这个漏洞来选择性别。

在一个周末的上午,秦女士和她的丈夫如约来到了这家胎儿摄影中心。" 拍摄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指给我们看,这是孩子的眼睛、这是鼻子 ……" 秦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为孩子还太小,所以画面不是很清楚,勉强能辨析出五官。" 我准备六七个月的时候再来看一次,那时候应该能看清楚长相了,到底是像我,还是像他爸爸。"

在拍摄结束后,秦女士拿到了宝宝的照片、视频,同时还有一个小礼物——一包蓝色系的婴儿袜。" 我可以想想,该给儿子起什么名字了。" 秦女士笑着说。

△秦女士获赠的蓝色系袜子 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大众点评网搜索这家摄影店,发现有用户留言说:" 临走的时候老板还送了粉色的袜子,我只能说非常准确也非常开心,我家一直想要个女宝宝。"

△网页截图

也有不少用户在留言区询问," 是不是蓝色代表男生,粉色代表女生?" 在一位用户的回复中,记者看到她拿到的是粉色礼物,并留言回复 " 已经生娃啦,颜色是正确的。"

△网页截图

暗访:

商家拒绝出示医生资质证明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以准妈妈的身份来到了这家位于新街口写字楼里的胎儿摄影中心。一进门,记者看到,屋内有三四位孕妇坐在沙发上,等待拍摄。在沙发旁边,一个木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婴儿用品,主要有枕头、帽子和袜子等,记者发现,这些婴儿用品按照蓝色系和粉红系分类摆放。柜子上面还摆放了一些橘黄色婴儿四维照片,通过照片可以看清婴儿的样子。

" 这边可以告诉胎儿性别吗?" 记者开门见山地问道。接待记者的店员含蓄地表示:" 可以送小礼物。" 记者继续追问,送小礼物是否意味着暗示性别," 就是送小礼物,别的我不方便说。"

这时,坐在沙发上等待的孕妇也搭话了。她说这不好明说,大家心里清楚就行了。" 我医院里的四维都做过了,今天专门过来看颜色的。"

现代快报记者在价格单上看到,店内的套餐分为298元、398元和498元三种,主要是照片数量和视频时长不同。此外,498元套餐还提供胎儿生物测量、胎儿估重、羊水深度测量、胎心率测量、脐带绕颈查看、胎位查看等服务。

当记者对店内B超机操作者的专业性提出质疑时,这位店员说:" 我们的医生是从北京正规医院出来的,这个你可以放心。" 随即记者表示,想在做 B 超前查看医生资质证明,遭到了店员的直接拒绝。" 我们不需要给你提供这个,我们又不负责排畸,我们只负责拍照。"

随后,记者了解到,这边只是等待拍摄区,四维彩超是在楼上做。当记者提出前去看看仪器,被店员再次拒绝。" 我们和医院的机器都是一样的,都是四维彩超机器。"

疑问

有无资格购买B超机?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了解到,提供B超服务的机构需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操作人员需要持有《执业医师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彩超上岗证》和《产前诊断证》。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B超机属于医疗器械,要有相应的资质才能购买。" 要么是医疗机构,有卫生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资格证,要么是经营公司,有医疗器械经营资格。"

从业人员有无医生资质证明?

" 按照《信息公开法》的规定,如果消费者要求查看工作人员的医生资质证明,店家是有义务提供的,因为这些信息都是对外公示的。" 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吕金艳表示,如果这家店没有购买B超机的相应资质,那么店家还涉嫌无证经营。当然,这家店铺涉嫌违反的法律法规还不止这几条。" 鉴定胎儿性别是一种违法行为,轻则治安处罚,重的有可能涉嫌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

摄影机构还是诊所?

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这家摄影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主体为个人,行业一栏显示为批发业,登记的经营范围是摄影服务,登记机关是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但是在经营范围一栏,有一行备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从查询出的信息中,记者并没有看出任何医疗背景。

△网页截图

执法

基本可以认定为非法行医

2月20日上午,玄武区卫生监督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家胎儿摄影店进行联合执法,现代快报记者一同前往。

在店内,执法人员发现了B超机一台,经询问,机器操作者毕业于山东某职业学院医学摄影专业,暂未取得《执业医师证书》,该店也并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 我们在店家的电脑里发现了含有胎儿双顶径、头围、股骨长、胎儿重量等信息的诊断书,这基本可以认定为非法行医,是否还有其它违法行为,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取证。" 玄武区卫生监督所书记周宁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执法人员从现场带走了涉事电脑、账本、胎儿照片等物品,进行进一步查验。详细调查结果,现代快报还将继续关注。

医生:来路不明的B超机、资质不明的操作员都存在安全隐患

江苏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国英介绍说,正常的产检要做四次 B 超,医院的 B 超检查主要是确认孩子是否健康,孩子的面貌一般是看不到的,性别更是明令禁止不允许看的。"B超检查有资质的民营医院也是可以做的,但企业绝对不可以。如果企业从不规范的途径获得 B 超机,或者操作者没有取得相关资质,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张医生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B超是否会对孕周较早的孩子造成影响,现在业界也存在争议。2000 年之后,以国际妇产科超声学会、美国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代表的国际机构就陆续发出安全警告和声明:进行彩超诊断,需有必要的医学指征;超声仪必须由受训的专业人士操作等。最重要的是,在保证获得必要诊断信息前提下,尽可能减小 " 声输出 " 强度。

以获得胎儿照片为目的的胎儿摄影,采用的是四维彩超。四维彩超的原理,和普通超声并无两样,但是为了加快成像速度,探头上声波线的数量被大幅度增加了。张医生表示," 四维彩超医院也有,但不是必须的,三维也可以做到排畸。"

链接:

五部门曾发文:严禁非法使用四维彩超做 " 胎儿摄影 " 鉴定性别

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药监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实施 " 两非 " ( 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 ,或者介绍、组织孕妇实施 " 两非 "。一经发现,各地卫生健康和药监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查处。

同时,加强超声诊断仪经营与使用的监管。五部门要求,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将超声诊断仪销售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机构和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对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者备案、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超声诊断仪的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

严厉打击违法行医行为。通知提出,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相关资质的单位和个人使用超声诊断仪违法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