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不是你想贷就能贷!

2019-03-14 09:0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你缺钱吗?下载APP,资金秒到账……”看起来非常诱人的广告,却让不少人落入网贷陷阱,本报也曾接到多起校园贷、套路贷等网络贷款受骗案件投诉。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报特推出特刊,破解网络贷款乱象。记者深入调查,采访法学专家及资深律师,让他们给网络贷款行业建设建言献策,为消费者维权开出秘方,让更多的人识破网贷陷阱,避免上当受骗。

记者调查
短信恐吓、电话骚扰、暴力催收……
网贷陷阱到处是坑
今年以来,网络贷款(简称网贷)受骗人投诉称,校园贷、套路贷等网贷受难案件频发,一旦借款者无力还款,贷款方则进行以短信恐吓、电话骚扰、暴力催收……令贷款人苦不堪言。那么网贷陷阱都有哪些花样?记者对此做了个调查。
网贷买车:无力还款 也不敢告诉家人
“只要你需要用钱,一天就能贷到款!”如今这样的网贷广告随处可见,但也有不少人上当受骗。3月6日,广元的谯某顺就给记者讲述了他的网贷遭遇。
2018年3月初,20岁的谯某顺到成都务工,因其年龄小,又干不了体力活。于是,他就想网上贷款,购买一辆小汽车跑网约车。随后,他便在手机上搜索了几家网贷公司进行电话咨询。接下来,这些公司不断联系他贷款的事,并称因其系外地人,在本地无抵押物,利息会很高。“我一心想买车跑生意,利息高点也没得啥,于是我很快就找到了一家网贷公司,要求贷款10万元。”谯某顺说,于是,他就将身份证、驾驶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出租房地址等相关信息传给了对方,经审核后对方称,得扣除贷款利息,能打到他银行卡上的钱只有7.5万元,每月还款2600元,还款3年。
就这样,谯某顺贷到了人生中第一笔钱,但是购车款显然不够。于是,网贷公司又告诉他,公司正与另外一家网约车租赁公司合作,购车优惠多。“我想,哪里买车都是买,于是第二天就赶到了该网贷公司推荐的租赁公司购买了一台价值15万余元的小汽车。”谯某顺告诉记者,当天他要求贷款7.5万元,加上银行按揭、手续费等等,他每月还款2800元,时间为3年,如此算来,他共要支付贷款超10万元。
为了还款,谯某顺白天黑夜地跑车,坚持每天跑车在10个小时以上,但贷款根本还不上。每逢月底,两家公司工作人员就打来催款电话和短信,“再不按期还钱,小心拖车!”
如今,谯某顺每天都很焦虑,还差贷款近20万元。“我怕家人责怪,一直不敢告诉他们,我准备到外省去一边打工,一边还款。“有过这些教训,再不敢网上贷款了!”谯某顺深有感触地说。
网贷炒股:女大学生遇到“套路贷”
22岁的大学生小曹去年上大三,看到不少同学都在玩股票,她也想试试,但她手头资金不足。每月家里给的2000元的生活费,也所剩不多。去年夏天的一天,她在校门口看到几个年轻人竖起一个广告牌:要用钱,找网贷,不需抵押,资金秒到。
深思熟虑后,小曹借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笔网贷2万元,准备到股市上捞一把。没想到贷款之后,这笔贷款如恶梦一样缠绕着她,让她苦不堪言。当她投入股市后,购买的三只股票不涨反跌,很快亏损达到50%,被“套牢”。为了还款,她又下载了几个手机app进行网络借贷,开始拆东墙补西墙,最后欠下多个平台达10多万元。最后,小曹无力还款,不得不向父母坦白,在家人帮助下还了10多万元债务。
然而,事情远没有结束,去年底的一天,一个陌生人加了小曹微信,并且向她推销贷款,于是她便向对方提供了身份证、学校、家庭地址、父母姓名及单位、手机号码等信息,对方称,按她的条件,可贷款1万元,并且半年无息。听到此话,小曹便借到了1万元,想再上股市炒一把。令她万万没想到,说好的借款1万元,半年无息,居然在半年内利滚利滚到了近10万元。这下子,小曹再也不敢告诉父母了,而她自己也无力还款。
接下来,对方不断打电话、发短信、威胁上门找她父母、恐吓她要上法庭起诉等等。后来,小曹只得告诉了老师和同学,在他们的鼓励下,小曹选择向学校辖区派出所报了案,民警听了她的遭遇,现场告诉她,她可能遇到了套路贷。
逾期还款:拆东墙补西墙陷入绝境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成都几所大学发现,校园内有关网贷广告很多,像小曹一样陷入套路贷的大学生尝到网贷的苦头,仍在傻傻还钱。他们告诉记者,一旦逾期未还,随之而来的利滚利更是十分惊人。
有过网贷经历的大学生小季深有感触地说,由于大学生没有稳定收入,一旦资金紧张,还不上贷款是肯定的,“去年暑期,我和3个学友到泰国旅游,当时缺钱就贷了8000元。除去手续费、押金、违约金,最后到手的就5000元。”小季说,当初说好的贷款两个月,然而才第一个月底,催款的短信和电话就来了——“记得还款哦,再不还就到你学校找你,到时闹起来伤了面子,别怪我没告诉你……”说着对方就挂断了电话,而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当时,实在没办法,小季只好找了另外一家网贷平台借钱还款,没想到,第一家钱还没还完,第二家的钱又垒起了上万元了,于是他又向第三家平台借钱还款……最终在家人帮助下,共还了3家网贷平台12万余元。“现在,我再不敢网贷了,之前在手机上下载的APP全删掉了!”小季说。
采访中受访者告诉记者,还款困难的学生,除了家人帮忙外,更多的是用一家网贷公司的钱,还另外一家公司的钱。在他们行话中称之为拆东墙补西墙。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套路贷让不少学生不但耽误了学业,而且为凑钱还可能误入歧途,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较大影响,须严厉打击。本报除署名外均由 记者 向晓文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