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坐在引擎盖上哭?购车维权记好这几点

2019-04-16 09: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西安4S店购车女孩维权的新闻最近引起热议,看着女孩无奈的控诉和维权,消费者深感维权之艰难。在面对商家的销售套路时,我们该如何擦亮双眼,明白消费呢?4月15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给消费者支了几招。

一、签合同,辨仔细,霸王条款要抵制。经营者利用格式合同条款免除自身、加重消费者权利,如延迟交车、缴纳保证金、指定消费等,不要认为“都是这样的”就是合法的,要敢于和行业潜规则说“不”。

二、验新车,要看清,随车资料要收齐。有的汽车经销商已将合格证作为抵押,同时又将无合格证的车辆进行销售,在交付车辆时不随车交付合格证, 消费者买了新车上不了牌,看着新车上不了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明确了经营者应完整的交付随车资料,经营者不能以身试法,消费者更要防入陷阱。

三、买保险,售附件,强制交易要当心。经营者在销售一些紧俏车型的时候,以要求消费者购买搭售高价的车辆装饰装潢和车用附件,或强制销售配套改装套餐(例如,改换皮质座椅、加装导航)。有的经销商会要求消费者必须在店内进行保险或指定保险公司,否则不予销售或不享受相应优惠。其行为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之规定,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不容侵犯,应及时投诉维权。

四、交车款,索发票,不明收费要问清。在购车时“订金”和“定金”要分清,一字之差区别大。有的经销商会借与其他业务相关单位(如银行、金融公司)进行业务合作为理由,在未提供实质性服务的情况下,向消费者收取费用(例如贷款手续费),不明收费不能交,明明白白消费最重要。收费项目要问清,钱款发票要一致。

五、看项目,要单据,售后服务藏猫腻。小病大修,随意加项,非原厂配件不明示,拖延维修逃责任,消费者要对所更换配件进行查看:生产厂家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和外包装是否完整,维修完毕后向4S店索要发票和维修记录。

六、留书证,存记录,维权证据要收集。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保存消费的合同、票据,经营者的口头承诺最好要书面注明,交易中的对话、咨询可以留存记录。举证责任要知晓,《消法》23条,家用汽车消费者自接受商品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的,由经营者举证。一但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了,要及时向各级消费者权益组织或行政机关投诉,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