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没买工伤保险,员工上班受伤哪个赔?

2019-04-20 09: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4月18日,成都一装修公司员杜某致电本报咨询:他在一家装修公司上班两年了,前两天上班时间在从2米高的梯子上面摔下受伤住院。公司一直没有给员工购买工伤保险,请问这种单位没买工伤保险的情况,员工上班受伤了哪个赔?

针对该员工咨询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宏坤律师事务所律师向丽琼。向律师解答说,我国《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应当由用人单位偿还。用人单位不偿还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依照《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追缴。

同时,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参加,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向律师表示,按照上述法律法规规定,对于单位没买工伤保险,职工受伤,工伤职工可以先向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如可能构成伤残的,再申请劳动能力鉴定。最后根据具体情况,要求公司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赔偿各项费用。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