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热衷花钱入群“圈儿聊”? 小心受骗

2019-05-24 09:2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老年人热衷陪伴式“圈儿聊”

“各位家人好,今天有谁愿意说说自己遇到的开心或不开心的事儿?”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晚上7点,孙阿姨都会准时上线一个付费的“老年人暖心陪伴群”,和群友们说说近几天自己遇到的各种事儿,让大家帮着分析,同时也分享一下儿群友们的日常,或给群友们支支招儿,不知不觉,一个晚上就过去了,既解心结也减寂寞。据了解,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在老年群体的普及,陪伴式“圈儿聊”也在老年人中流行,成为老年人除了看电视,养宠物之外,“排解孤独”的新方式。

老人花钱入群“圈儿聊”

“上周六,我们老两口想儿子、孙子了,去儿子家看看,想着一家人一起吃顿饭,乐和乐和。结果去了之后,饭没吃成,还生了一肚子气。”晚上,到了“暖心陪伴”时间,孙阿姨终于可以在群里向导师和群友们诉诉苦了。

“怎么回事儿呢?”

“我们到儿子家的时候,早上10点多了,儿子在陪孙子看电影,儿媳在摆弄手机。我去卫生间洗手时,看见洗衣机里有一堆洗完的衣服没晾,就想帮着晾上,老伴儿不让我管,我就没晾。可临出门去饭馆了,儿媳还在弄手机,我就提醒了她一句,要出门了,赶紧把衣服晾上。可她说不急,吃饭回来晾也行,我就想着,衣服湿的,有的衣服会掉色,时间长了,不就把其他衣服染了嘛,就督促她把衣服晾上再走,结果,她就烦了,说我来了就找她的事儿。我也急了:我说的有没有道理?怎么叫找事儿呢?于是,和她你一句,我一句地吵起来了,饭也没去吃,就被老伴儿拽回家了。到现在,我这心里还堵着呢。”

“孙大姐,您先消消气儿。您还记得咱们的‘开心法则’吗?把心打开了,看到对方的好。您想想,儿媳上一周班了,周末好不容易放松一下儿,对不?”群里的“暖心导师”马上接过话茬儿。

“嗯,也许是她有重要事要处理,没来得及晾衣服,另外你们好不容易去一次,她不想耽误你们时间,所以着急出门,就想把晾衣服这件事暂时放下,本来她是好心,但您一嘟哝她,她会觉得好心当了驴肝肺。”

“儿子结婚后,都不能随便嘟哝他了,更不要说儿媳了,她们都是成年人了,被别人管肯定会抵触。”

“婆媳之间肯定有观念呀、生活方式呀、性格等方面的不同之处,这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您改变不了别人,就只能改变自己,自己不做就不说,因为说也没用。婆媳之间还是保持一定的距离为好。”

“您想想,如果您女儿洗了衣服没及时晒,您会怎么想?怎么做?儿媳进了门,也是咱家的孩子,也要一样疼。”群里一时热闹起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暖心导师”和群友们纷纷从不同角度,掰开了,揉碎了,帮孙阿姨分析、出主意。孙阿姨把这事儿说出来,心里本来就不那么堵了,听大家一说,觉得也都有道理,很快就想开了。

孙阿姨说自从3月份,她被一位老姐妹拉进这个“暖心陪伴群”,心里就不搁事儿了,有什么就说出来,晚上也就不胡思乱想了,天天睡的都很好。虽说每个月要交30元的月费,但她觉得值。

据孙阿姨介绍,她们都是被朋友拉进这个微信群的,用她们的话说,叫“进圈儿”,在“圈儿里”聊天儿叫“圈儿聊”。“圈儿里的导师”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专门做老人心理疏导的。“一小时300元的心理咨询费,我们可支付不起,再说,我们也就是孤独,有时候心里烦,也没到抑郁的地步,这种一年300多块钱的‘陪伴式’聊天还是挺适合我们的,每天晚上7点,‘导师’陪着大家聊2个小时,大家心里痛快痛快,挺好,所以特别受欢迎。我被拉进来时,都满了2个群了,我在第3个群里,很快也满了。”

“兴趣圈儿”打卡补童年

于大爷退休10多年了,最近忽然从闲散状态切换到了忙碌状态,因为他每天都要像上中学的小孙女一样交各科的作业,只不过作业的科目、内容和形式不同。

早上,7点左右,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于大爷已经跑完了5公里,并在“小打卡”上完成了公里数,配速、心率、血压、体脂率、运动感受等一系列指标的上传,等待跑步教练的指导。为了入这个群,于大爷花了199元,办了一年的会员,可以每天享受跑步教练的指导,并分享群友们的经验。

“有教练指导和没教练指导就是不一样,教练每天会发跑前热身、跑步动作、跑后拉伸的动作要领,并根据大家上传的指标,给每个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于大爷说,自从他进了这个跑步圈儿,跑步就变成了一个快乐的事儿,不是负担了,偶尔还会和群友约着去各大公园跑,等于“连跑带玩儿”了。

晚上,是于大爷最忙的时候,要分别在“朗诵群”和“摄影群”交流,并要完成各科的作业,上传到“焦作业”和 “小小签到”,对于这些“考勤式”的兴趣圈打卡小程序,于大爷玩儿得很溜,还把朗诵圈推荐给老伴儿,老两口儿仿佛回到了童年,变成了同学。“我们小时候没条件,没什么爱好、特长,现在退休了,闲得很,也有条件了,就多学学,生活变得充实了,也把童年补回来了,否则,我们老两口儿,一天到晚,大眼对小眼儿,也没意思。”

于大爷介绍,老伴儿自从被他拉进朗诵圈儿,比他还积极,成了群里的助理辅导员,另外,她还自己加入了一个烘焙圈和一个书画圈,每天对着手机学,简直成了一个全能“学霸”。

老年人“圈儿聊”小心受骗

老人热衷“圈儿聊”,充实了生活,学了本事,也排解了孤独。作为儿女,大多数是支持的,但也有例外,辛女士就是其中之一。辛女士说,她反对的原因是她感觉微信群里有人居心不良,给老人洗脑,甚至骗老人钱。而老人又容易相信圈子里的人,常常受骗,被利用。

辛女士举了个例子说,最近,家中老人被拉进一个微信帮扶群,群主在群内发布了一个男子录制的音频资料,宣传说国家有个帮扶计划,力图帮助公民脱贫致富,免费给符合条件的公民每人发放一定金额的补助,群里的老人可以申请,并要求填写手机号、身份证和银行卡等个人信息。

辛女士听了音频后,认为这个所谓的“国家帮扶计划”十分不靠谱,很可能就是骗局,即使不骗钱,也会骗取信息,但是她的父母却深信不疑。她报警后,警察向她父母解释,网上这类慈善、扶贫、投资、养老等项目很多,都是诈骗行为,老人应该增强识别能力与防范意识,她的父母才相信。

“之前,我父母加的群里还有售卖各种保健品、能量棒的,把一些产品说得神乎其神,价格也标得很高,但可能就是普通的营养品。等于把在公园门口骗老人的那一套搬到了手机上。”因此,辛女士也提醒老年人,谨慎入群,护好自己的信息和钱袋。(记者 李海霞)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