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工会驰援 工人工资有了着落

2019-06-12 09:06 来源:51网 分享到:


巴中市工会维权小组核实情况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外出务工遭欠薪,农民工第一时间向家乡政府和工会求助。这不,5月22日,在家乡工会巴中市总工会的协调下,甘肃某建设公司与务工分包人达成工资支付协议:于今年7月30日前付清被拖欠的1000万元农民工工资。“虽然现在还没拿到钱,但有了这份协议,所有工人工资终于有着落了!”劳务分包人王中喜拿着签好的协议激动不已。

异乡务工遭欠薪 向家乡政府求助

今年5月的一天,一封农民工代表的求助信,放到了巴中市市长何平的办公桌上,引起了何市长的高度重视。

在求助信中农民工们写道:2016年4月,巴中巴州区劳务分包人王中喜、胡元兵带领数百名农民工到甘肃靖远县某建设工地务工。2017年8月,总建筑面积为16万余平米的某医院、康养院建设项目全面施工结束。依据合同约定计算,该项目尚下欠王中喜、胡元兵劳务费(含机械设备和材料等费用)2400万元,造成大量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据介绍,该建设项目系靖远县政府与靖远春晖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PPP模式合作修建。甘肃人王某斌通过挂靠甘肃某建设公司资质总包承建。合同签订后,王某斌将该项目(含大型机械设备及施工材料在内)的劳务工程分别发包给宁波某建筑劳务公司王中喜、兰州某建筑劳务公司胡元兵。

随后,王中喜和胡元兵便从巴中等地组织老乡进场施工。建设期间,因春晖公司未按期拨付工程款,加之实际施工人王某斌无力支付人工费,造成600余名农民工工资(大部分是巴中籍农民工)拖欠1000万余元。对此,甘肃省劳动监察总队曾亲临现场督办该案,靖远县政府也先后6次组织协调,但春晖公司和实际施工人王某斌始终相互推诿,未履行支付义务。

走头无路,农民工代表遂向巴中市政府求助,希望帮忙维权。

家乡工会千里驰援 全力协调帮忙讨薪

看完求助信,何平市长立即转批给巴中市总工会,要求及时介入,依法维权。巴中市总工会当即召开会议,决定由巴中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和巴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全力承办该案。

5月19日,巴中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相关负责人王晓荣、杨真和巴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弟辉、吴娜一行4人,组成巴中工会维权小组前往兰州协调。

5月20日,甘肃某建设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春华主持召开了协调会。会上,王晓荣告诉与会人员说,依据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关于工程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之规定,对实际施工人王某斌以“春晖公司拖欠工程款”为由将拖欠农民工工资责任推向春晖公司的推诿做法给予了驳斥和纠正。首次无果而返。

“只要问题没得到解决,我们绝不收兵!”巴中工会维权小组同志一致表示。5月21日,甘肃某建设公司再次召开协调会。会上,实际施工人王某斌对下欠两家劳务公司约2400万元劳务费表示认可。经多方努力,最终核定该项目尚拖欠农民工工资1000万余元。

面对春晖公司拖欠2个多亿工程款,甘肃某建设公司同意解决农民工工资,但又面临无钱兑现的问题。为把该事做细做实,5月22日,巴中工会维权小组决定前往靖远县政府反映情况,希望得到当地政府帮助。当天,靖远县政府副县长张启业表示,对于该建设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靖远县委、县政府已督促春晖公司尽快筹集资金,务必在今年7月25日前拨付到位。

当天下午,在靖远县政府的主持下,有关各方签订了“春晖公司负责筹集资金1000万元,7月25日前拨付到位,靖远县政府副县长张启业负责落实”为内容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议》。同时,对于下欠王中喜、胡元斌1400万元材料款、机械费问题,5月24日,巴中工会维权人员专门与有关各方进行了协商,甘肃某建设公司书面承诺在2019年12月31日前付清。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