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全面清理废止103件司法解释

2019-07-19 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最高法全面清理废止103件司法解释

凡是有违平等保护原则的规定坚决予以废止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卢越) 记者1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公布决定,废止103件司法解释,自2019年7月20日起施行。此次清理工作贯彻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要求,凡是有违平等保护原则的规定,坚决予以废止。

据介绍,此次清理工作围绕“确保法律统一有效实施”这一基本目标展开,清理废止的103件司法解释主要是与现行法律规定不一致、被后发布的司法解释代替,或与后发布的司法解释冲突的规定。此外,此次清理工作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这次司法解释清理工作还将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作为对司法解释进行废改的重要遵循。恪守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护;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凡是有违平等保护原则的规定,坚决予以废止;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对新时代大背景下与经济社会形势发展不相符的司法解释,坚决予以废止。

据介绍,此次司法解释全面清理工作是最高法继2011年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后的又一次全面清理。经过此次清理,明确现行有效的司法解释561件。废止的司法解释自决定施行之日起不再适用,但此前依据这些司法解释对有关案件作出的判决、裁定仍然有效。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