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虾球卡喉身亡 家属索赔餐馆缺乏依据

2019-08-08 09:52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袁先生称,其和83岁的母亲等四人来餐馆就餐,其母亲在就餐过程中被虾球卡住喉咙,后不治身亡。袁先生后将餐馆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其母亲的医疗费、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费用共计10万元。日前,原告撤诉,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

袁先生称,他与母亲还有两位亲戚共四人,在一家面食馆就餐,所点餐饮有腰果炒虾球等。在就餐过程中,母亲被虾球卡住喉咙,后打急救电话进行救治,但不幸身亡。事发后,餐馆对此不闻不问,该餐馆是盈利场所,对老人没有尽到安全提示的义务,而且餐馆所提供菜品与所点菜品不符,餐馆提供的是整虾仁,标准腰果炒虾仁中的虾仁应当是肉泥做的,餐馆对老人的死亡应承担赔偿责任。庭审中,袁先生就上述主张并未提交相关证据。

被告餐馆称,袁先生等四人来餐馆就餐,所要餐饮有小酥肉、糖醋丸子、拔丝红薯、腰果炒虾球、一瓶牛栏山、一瓶啤酒。在就餐途中,袁先生母亲喉咙被卡住,后被急救车拉走救治。关于安全提示,餐馆内齐全,事发时餐馆有录像,但现在时间久远,录像已被覆盖,并称餐馆不应承担责任。老人已80多岁,袁先生应当尽到照顾义务。庭审中,该餐馆提交当日中午小票两张以证明袁先生所点餐饮情况。庭审结束后,原告袁先生撤回了诉讼。

法官介绍,《侵权责任法》第37条规定,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袁先生称餐馆未尽安全保障义务,向其主张损害赔偿,袁先生对此负有举证责任。同时,袁先生还应举证证明其母亲的死亡与餐馆有因果关系,但就袁先生提交证据情况和综合整个案件情况,不能证明老人的死亡与餐馆之间有因果关系。第三,袁先生母亲是已80多岁高龄的老人,袁先生作为其儿子,在就餐过程中,点餐应当照顾老人的咀嚼情况,点餐应点易咀嚼消化的食物,而且在就餐过程中应给予适当的照顾,袁先生在整个就餐过程中并未做到上述几点,其负有一定责任,上述情况下,袁先生主张侵权损害赔偿,缺乏事实依据。(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沙月亮 刘刚)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