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被公司“发包” 应当由谁承担工伤赔偿责任

2019-08-15 09:19 来源: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半年前,我所在公司将部分生产线发包给了胡某。因担心人员流失,公司和胡某隐瞒了发包事实,让该生产线的员工继续工作,工资仍由公司发放,但从胡某的承包款中支付。4个月前,我在工作中不慎受伤,花去7万余元医疗费用并落下九级伤残。鉴于公司没有为我办理工伤保险,导致我无法从社会保险机构获取工伤保险待遇,我曾要求公司赔偿。公司方说出真相,并以我是为胡某工作时受伤为由,认为应当由胡某担责。而胡某借口我属公司派遣拒绝担责。请问:究竟应当由谁赔偿损失?

【解析】 应当由公司承担工伤赔偿责任。

一方面,你与公司之间不属于劳务派遣。劳务派遣是指由劳务派遣机构与派遣劳工订立劳动合同,并支付报酬,把劳动者派向其他用工单位,再由其用工单位向派遣机构支付一笔服务费用的一种用工形式。其中表明,劳务派遣至少存在两个合同:一是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之间订立的劳动合同;二是派遣单位与用人单位之间订立的劳务派遣协议。且派遣劳动者是由派遣单位招聘后,先与派遣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再接受派遣单位的派遣前往接受单位劳动。而《劳动合同法》第五十七条规定第二款:“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应当向劳动行政部门依法申请行政许可;经许可的,依法办理相应的公司登记。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很明显,本案公司并没有经过有关登记;你与公司之间也只是一般的劳动合同,而非劳务派遣合同;公司与胡某之间也只是承发包关系,而非劳务派遣关系,即明显与之相违。

另一方面,你只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劳动法》第十七条规定:“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劳动合同法》第三条则进一步明确:“订立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诚实信用的原则。”而你与胡某从未订立任何形式的合同,也不知道公司与胡某之间的承发包关系,更不知道自己被公司“转包”给了胡某。即你根本没有与胡某确立劳动关系的意思表示,更不用说与胡某协商一致,加之公司没有解除与你的劳动合同,从而决定了你与胡某没有形成劳动关系,而与公司的劳动关系依然存在。公司必须为没有给你办理工伤保险的后果担责。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