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打开更多“求助之门”

2019-08-21 09:04 来源:51网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刊文《为劳动维权创造更多便利》:劳动者如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等问题,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在线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最近不少地区创新性地推出了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更多“方便之门”。

这些年,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但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事件仍屡屡发生。笔者认为原因有三:一是“不知道”。按照法律规定,农民工权益遭到侵害,可以到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也可以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裁决不服的可以到法院起诉。工会也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娘家人”。但很多农民工对这些并不知道。二是“成本高”。往往讨薪1000元钱要花3000元钱。加之,侵害农民工权益违法成本低,未能让违反规定者有所畏惧。三是“不尽责”。农民工超时工作、被拖欠工资等,具有普遍性、顽固性特征,一定程度上是相关部门履职不给力,常态监管不到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投诉渠道还不畅通。

为此,笔者建议为农民工维护权益提供更多“求助之门”:一是为农民工维权创设“便利店”。比如:经济日报报道的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在线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既缩短投诉距离、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让农民工朋友少走弯路、少费时间、少花成本。二是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相关部门要多开辟快速农民工维权通道,让侵害农民工权益违法案件查处进入“快进模式”---“快受理、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比如:将农民工讨薪目前的“先裁后审”程序简化成“或裁或审”,让农民工搭乘维权的“法律直通车”。三是打造维护农民工权益“安全网”。除相关部门要建立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相结合的质量监控体系,切实加强常态监督外,在农民工人数较多的地方政府设立农民工工作中心,严格落实企业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及时制止和纠正各类损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最终形成劳动者权益保障法治化的常态。同时,农民工也应提高自身素质,学法懂法用法;依法签订合同,维护合法权益;加入工会组织,依靠工会维权。这样,法律制度才能更好地为农民工做主。(特约评论员 苗勇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