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金融科技缓解农民工欠薪痛点

2019-09-06 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今年1月,当手机提示收入8700元时,在广东江门“高新创智城”项目打工的关健强激动极了。“以前是‘按年盼薪’,现在可以‘按月发薪’了。”他说。

关健强能按月拿到薪水,得益于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的“民工惠”业务。这项业务是建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针对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提出的全方面解决方案。

如何借助金融科技缓解农民工欠薪痛点?《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累计投放融资款180亿元,服务农民工177万人次

在关健强按月拿薪水之前,“高新创智城”项目的建筑总包企业广东耀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还在为这个项目的1400余万元农民工工资发愁,直到建行广东省分行为其提供了“民工惠”服务。

业务办理中,建行广东省分行以供应链融资为抓手,通过用工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电子围栏、人脸识别等技术对“高新创智城”项目的农民工进行考勤数据采集,并经总包企业对农民工考勤确认后,为总包企业的劳务公司发放了2019年1~4月的1485.36万元供应链融资款,并依托科技手段,将这1485.36万元顺利发到了在工地干活的2200多名农民工手上。

“建行‘建’字起家,长期深耕建筑行业,深刻了解建筑产业链存在全行业施工垫资常态化、小微劳务公司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建行有关业务负责人8月3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问题层层传导至建筑产业链终端农民工,使得欠薪成为长期存在的痼疾,农民工实名制、分账制政策落实难。

对此,建行“民工惠”业务运用区块链技术,连接政府部门、业主、总包企业、劳务公司、农民工和用工管理平台,通过对全产业链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模型测算,向符合条件的劳务公司发放用于农民工工资的专项融资款,解决农民工工资的资金来源难题,确保“有钱发”;通过电子围栏打卡等技术手段提供农民工考勤管理、用工明细等客观数据,锁定“发给谁”;将劳务公司融资款直接支付至农民工银行卡中,实现农民工工资实名制、零拖欠和精准到账,落实“发到手”。

“只要为总包企业提供了劳务服务,得到总包企业的认可且没有诚信问题的,就可以向建行申请‘民工惠’业务。”建行有关业务负责人说。

据介绍,截至8月20日,建行已为全国近600家建筑业核心企业的近3000家劳务公司提供 “民工惠”服务,累计投放融资款180亿元,服务农民工177万人次。

助力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如今,农民工欠薪问题已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社会难点和痛点。2016年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可行办法,助力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自2018年以来,建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推出“民工惠”服务,为保障农民工足额、及时拿到工资贡献建行方案。

“做这个产品的初心,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让广大农民工、建筑工人、矿工等摆脱讨薪难窘境,不再有劳动者以牺牲个人尊严乃至生命的代价,去讨要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说。

2019年春节前,常被农民工欠薪问题困扰的江苏省某建筑企业负责人王经理在得知建行“民工惠”服务后,很快就完成了方案对接和合同签订,帮助与自己合作的9家民营劳务分包商从建行拿到了1亿多元专项融资款,并通过建行在春节前给近1500名农民工结清了工资。

王经理表示,作为总包单位,在农民工考勤管理和工资发放环节花费了大量精力,有时明明已经支付了工程款和劳务费用,却无法确保工资真正发到农民工手中。而对劳务服务提供方的分包商而言,到春节前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企业可能就会周转不过来,自身信贷资质很难贷到款,社会融资成本又太高,每到年底都是一道不得不面对的坎。“建行推出的‘民工惠’业务正是我们企业想要的。”

为农民工量身定制一揽子普惠综合金融服务

“我在工地干了二三十年,以前发工资都是劳务队发,发给劳务队队长那里,再发到我们手里,现在是银行直接打到我们卡里面,这样的方式挺好!”2019年春节前,在山西打工的安徽人刘师傅,通过建行山西省分行的“民工惠”服务,足额拿到了半年的“辛苦钱”。

建行山西省分行还为刘师傅和工友们免除了年费、短信通知费。除配置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产品外,还提供了个人快贷额度,以解其用款紧张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民工惠”业务不仅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来源与及时足额到账的难题,还为小微劳务分包商和农民工量身定制一揽子普惠综合金融服务,配套小微快贷、个人理财、消费贷款、信用卡、保险等专属产品,并为农民工提供减免年费、异地跨行免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免等多项收费优惠。

在帮助农民工解决如何及时足额领到钱、如何管理好钱等问题外,建行还通过非金融的服务,搭建了“民工惠+住房租赁”“民工惠+建行大学”“民工惠+公益帮扶”综合服务生态圈,让农民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如依托 “金智惠民”工程,为农民工开展线上及线下培训,提升职业技能。(记者 杜鑫)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