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退订刚下单酒店 美团拒退费有违公平

2019-10-10 10:09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对于消费者来说,外出游玩或居家过日子,可怕的不是花钱而是钱花得不明不白。10月8日,曾女士就向消费者网(www.bjxf315.com)投诉:自己刚预订的酒店,由于家人身体不适申请退订,结果被美团扣取全部房费。这让她非常恼火!

此前,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就多次接到类似投诉。相关酒店扣取消费者全款的做法是否合理?专家给出了明确说法。

消费者:预订酒店3小时即取消被扣全款

广西消费者曾女士反映,10月2日下午15:16,她在美团网上预订10月4日、5日广州大学城南国会国际会议中心3间客房,费用共计2179.14元。3小时后,由于家人身体不适,她只得临时取消行程。

当天下午18:33,曾女士致电酒店前台请求取消订单。服务员称,只要不是当天入住都可以退订,让她联系美团办理。

曾女士在美团APP上申请退房后,很快收到答复:此订单不可退订不可更改。多次交涉无果,她再次致电酒店,酒店前台称只能找美团解决。无奈,她于10月3日晚上申请改签,美团则拒绝改签。

“美团上这个酒店所有的订单均规定不可退订不可更改,明显属于霸王条款!” 曾女士表示,她订房时只当作普通预订,并未注意不可改签不可退订条款。行程改变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了酒店和美团,留给对方足够的时间另外接单。在沟通过程中,她也同意就自己占用的时间资源买单,允许扣除部分费用,但美团坚持一分钱不退。

“在没有提供任何服务的情况下,扣除消费者全部费用非常不合理。”曾女士说。

专家:刚预订就不许更改违背公平原则

针对曾女士投诉的问题,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认为,平台和卖家通过格式条款,约定一旦预订成功不接受退订或变更,该行为属于排除消费者合法权利的无效条款,其内容不具有法律效力。

“刚预订就不可更改和取消,还有违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平台和商家应当予以纠正。”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孙颖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6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消费者下单后由于自身原因退订,确实应该承担一定责任,但商家在没有提供任何服务且离入住时间较长的情况下,扣取消费者全部房费明显有失公平。(记者 博雅)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