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总工会创新维权赢点赞

2019-11-19 09:02 来源:51网 分享到:

千里出击讨回20余万元伤残金

——邻水县总工会创新维权赢点赞

向能余(左)向邻水县总工会赠送锦旗

51网讯(通讯员 吕纯超 记者 王旭) “千里维权不畏艰,扶弱助残暖心间”,11月4日,远在广东务工的广安市邻水籍农民工向能余专程赶回家乡,向邻水县总工会送上了一面写有上述话语的鲜艳锦旗。向能余充满感激的举动背后,是邻水县总工会不远千里,奔赴广东为农民工维权的真情故事,也是邻水县总工会创新维权工作思路,从职工被动上门维权到工会主动维权上门,探索出的一条从“我要维权”到“要我维权”的新路子。

打工两月致伤残维权两年路漫漫

时间回到两年前。2017年10月底,家住邻水县九龙镇七星村的向能余,为改变家庭经济状况,不远千里到广东博罗县务工。不久,29岁的他通过老乡介绍,进入博罗县一家漂染公司上班,每月工资除去社保等费用,还能拿5000余元。向能余憧憬着,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但不幸很快发生。2018年1月5日13时30分,向能余在公司染整车间操作卷染机作业时,右手不慎被卷入布卷里,造成右手肘关节右平面离断伤。治疗5个多月出院后,向能余在2018年2月13日等来了博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判定,被认定为工伤。同年8月16日,经惠州市劳动能力委员会鉴定,向能余劳动功能障碍等级为四级,生活自理障碍等级为四级。

工伤认定结果出来后,由于公司不给向能余工伤认定决定书原件,导致他迟迟不能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生活自理能力鉴定。向能余被迫开始了长达近两年的漫漫维权路。

向能余认为,因公司未按照其实际工资购买社会保险,导致他伤残后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存在1445.5元的差额,要求公司赔偿差额部分,但公司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没想到会变得这么难。为了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不知道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泪。”向能余深有感触地说。

想想家中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想想没了右手失去劳动能力的自己,向能余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更不敢想象未来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工会两赴广东调解千里维权把梦圆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9月。9月6日,邻水县总工会从惠州邻水商会处了解到向能余的事情后,主动与其联系,并赓即由该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华国,带领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丽,对外专职维权干部余永海,以及该县总工会聘请的专职维权律师,组成维权团队,于9月7日奔赴惠州博罗县,在当地商会的协助下,与博罗县总工会一道,组织该漂染有限公司与向能余就赔偿事宜开展协商调解。通过维权团队耐心细致地做企业工作,该公司初步答应愿意赔偿和解。

10月13日,邻水县总工会又指派专职维权律师再赴博罗县,代表向能余与该公司商谈具体赔偿事宜。经全力争取,该漂染有限公司同意一次性赔偿向能余10年的伤残津贴差额251704.8元。10月28日,向能余领到钱的那一刻,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要不是邻水县总工会的帮忙,我的赔偿款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要得回来啊!”11月4日,向能余专程从广东赶回邻水,向邻水县总工会赠送了“千里维权不畏艰,扶弱助残暖心间”锦旗。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