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代领工资跑了 农民工怎么办?

2019-12-10 08:4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12月6日,多位农民工来电咨询称,他们在工地务工,工资由“包工头”或班组长代领。但是钱被代领后就没发给到他们手上,导致干活的人工资被拖欠。请问发生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就农民工咨询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王律师表示,根据《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企业应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企业可委托银行发放农民工工资”,也就是企业的上述发放工资的行为本身是违法的。

对于出现上述问题后如何解决?根据《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县级以上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企业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协助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企业执行本办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农民工可以去人社部门或建设部门投诉。

此外,王律师还指出,还要根据农民工与企业、“包工头”的关系进行有区别的维权。如果是给用人单位工作,有两个途径可以要求支付工资:1.劳动者可以到当地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投诉;2.可以申请仲裁,要求支付工资。如果未签订劳动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如果是以拖欠工资提出的解除劳动关系,还可以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劳动仲裁裁决后,施工单位仍拒不支付的,农民工可以凭劳动仲裁裁决书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如果是给个人工作,不算劳动关系,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诉该个人老板,要求支付劳动报酬。《劳动法》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按照《劳动合同法》“个人承包经营违反本法规定招用劳动者,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发包的组织与个人承包经营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规定,可以向工程方索要工资。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

王英占律师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