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扎堆海滩强行跟拍骚扰游客 三亚:重点整治

2020-01-03 09:25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原标题:网络主播扎堆海滩强行跟拍游客,三亚发文重点整治不文明直播)

据中国之声报道:进入冬季,许多景区都进入了旅游淡季,而海南三亚凭借温暖的气候和优越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度假。近来,三亚的海滩上除了游客,还多了不少跟拍游客的网络主播。不少游客反映,有些网络主播的行为并不文明,强行跟拍、搭讪、骚扰,给游客带来了困扰。

日前,三亚发布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特别强调,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

游客和景区都很头疼:一些主播跟拍搞低俗内容

日前,《三亚市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发布,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

在沙滩直播的人

许多游客表示,在旅游景区遇见强行跟拍的主播会特别影响游玩心情。

来自沈阳的赵先生说,去年他跟妹妹到三亚大东海景区游玩就曾被主播跟拍,明确拒绝后主播还继续跟拍:“离着大老远我就发现一个男的拿着自拍杆在那儿整直播。其实他直播也无所谓,但是他一直在那儿找游客和他互动。特别是他问了一些年轻小姑娘问题吧,就让人挺尴尬的,也挺无聊的。我就赶紧把我妹叫身边儿来了,后来他过来跟我们互动了。我也很严肃地请他不要对着我们拍摄,但是第一次拒绝了之后,他还是在拍我们。我威胁他再拍摄就报警了,他才罢休走了。”

来自重庆的张女士说,自己曾在多个景区被主播搭讪,网络主播还会将评论区网友的留言展示给她看,语言低俗:“直接拿着屏幕对着你,他会直接说,美女可以跟你聊一下吗?你如果礼貌性的回他一句的话,他就会一直追着你问,还会给你看那些网友对你的评价。比如说小姐姐好漂亮……不让你走,一直拉着你。已经遇到了好几次了,我对直播本身是不讨厌,但是我对于这种强行拉着路人和他一起直播,来搏流量、博眼球、搏热度,这种行为是非常讨厌的。”

记者在多个直播平台看到,以“三亚沙滩”为卖点的直播不在少数,除了搭讪和跟拍,还有一些主播干脆将拍摄装备立在沙滩,身背音响、手拿话筒高声唱歌,遇到这样的主播,周围的游客一般都绕道走开。

事实上,景区也对这些主播头疼不已。

此前,三亚大东海旅游区就曾因为直播乱象多次接到投诉。三亚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宋秀军告诉记者,投诉内容主要是主播未经许可擅自拍摄游客、制造噪音等不文明现象:“我们是个开放式景区,他们可以自由进入。直播越来越多的时候达到200人,所以说整个景区到处都是。首先他不单单骚扰客人,他也影响我们正常经营,还有个关键问题,搞一些低俗的东西来吸引这些粉丝。”

三亚文旅部门:对情节严重者将进行惩处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对中国之声表示,在此背景下,文旅部门出台方案,将主播强行跟拍等纳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将开启为期三个月的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执法人员加大巡逻力度,对于情节轻微的,制止并对主播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者将进行相应惩处。

三亚将开启为期三个月的旅游整治工作

三亚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宋秀军表示,方案出台后,大东海旅游区采取了多项措施,成立巡查队伍劝阻直播人员,元旦假期直播人员打扰游客现象明显减少:“主要还是劝他们,不允许有大声的噪音,不要骚扰客人,不要搞一些低俗的东西,一旦发现我们保安会上去劝他。经过这几次整治了之后,这种行为很少看见,近期几乎没有政府热线的投诉了。”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不经允许直播他人并因此牟利是一种侵权行为:“他直播的目的是什么?是赚钱啊。别人看到很好玩,把钱打赏给他,这个使用肖像权的过程,实际上带有盈利目的。既然有盈利目的,那是典型的一种侵权行为。当这个被拍人发现的时候,那一定是肖像权、隐私权被侵害了,当然有权利要求拍摄者立即删除或关播。”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