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 中铁二局源头维护农民工权益

2015-09-01 08:56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我们视农民工为兄弟,为自家人,不断创新维权,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8月28日,记者采访中铁二局集团建筑有限公司工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该公司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生命健康权和生活保障权,在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方面,该公司采取了“两优先、两直接、两公示、两考核”措施。

两优先:优先支付工资再支付工程款;优先支付民工工资再付职工工资。两直接:直接为农民工建工资卡,将工资直接代表劳务企业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在重点工程项目直接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帐户,该帐户存入限定金额的保证资金,只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两公示:项目部支付劳务企业资金或者农民工工资要在农民工驻地进行公示;劳务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要在驻地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群众监督。两考核:对项目部进行考核,把拖欠工资情况纳入项目考核指标,不仅影响项目集体绩效考核,更要影响项目班子工资收入,一次拖欠2个月的,扣项目负责人年薪10%,对劳务企业要进行考核,将劳务企业兑现农民工工资情况纳入劳务企业履约考核和信誉评介,如出现劳务企业拖欠工资,将影响其在中铁二局的劳务分包的准入资格。

近年来,该公司多措并举,狠抓劳动保护,促职业安全,确保农民工生命健康权。一是建立劳动保护机制。企业建立了一整套劳动保护制度,包括劳保用品制度、劳动危险源识别和管控制度、休息休假制度、健康体检制度等,保障职民工的劳动条件和健康权益;二是建立职业安全机制。他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的制度体系,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管控、加强责任追究等举措,有效的控制了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了农民工的生命健康;三是建立工伤处理机制。督促劳务企业与农民工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并及时购买工伤保险等,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权益。该公司还形成了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和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确保在工伤善后处理方面依法合规,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利益。

“为确保农民工生活保障权,公司狠抓服务帮扶!”该公司法律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民工生活保障方面,该公司搭建了“四个载体”:一是搭建“三工建设”载体,督促各劳务企业做好职工驻地规划和建设;二是搭建“职工服务站”载体,每个基层项目部均建有一个农民工服务站,向职工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三是搭建“党群协理员”载体,推行了“党群协理员”制度;四是搭建“EAP工程”载体,在重点工程项目建立了“心理辅导站”,做好对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