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双延伸” 别担心 为老人维权执行了才结案

2015-09-15 09:05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一封来自新都的厚厚的书信,引起了《金色岁月》栏目的注意。经过了解,发现原来是当地的一位8旬老人,想要通过《金色岁月》寻求法律援助,于是本栏目根据这位老人的要求,将她的材料转交给了成都市法律援助中心以及相关律师,近期他们将会上门了解情况,为这位老人提供法律援助。老年人维权除了能享受到上门服务,还能享受到法律援助双延伸服务带来的便利,诉前调解和诉后追偿的服务链条,搭建起了为老服务的桥梁。

双向延伸

服务为老维权

据了解,在当前老年群体维权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援助知晓率不高、极端方式维权等现象。为了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在我市市域内已经在为老维权方面实现了:维权服务事前延伸到家,事后解决问题追究到底的“双延伸”服务模式。

事前延伸包括:事先进行义务法制宣传,将法律援助知识传递到老人耳中,让他们懂法、知法、用法;发生法律纠纷时先进行调解,如果实在要走法律途径,再按流程进行司法程序。事后延伸包括:受援人反映援助人员违规违纪属实的,严惩不放;受援人对判决结果不满的,继续驰援;对受援人需要后续帮助的,继续进行法律援助。

双延伸服务的模式能贯穿法律援助案件的全程,为老年人维权案件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参与,这样就能保证老年人在需要援助的情况下,得到法律的全程帮助和保护。

执行判决

法律援助中心才结案

在老年人维权的案件中,也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经过法庭审理,案件已经有了判决,但该判决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执行。这种情况的出现,既极大地伤害了老年人维权的信心,又使他们失去了维护自身权益的机会。双延伸服务模式的实现,将尽力消除这种现象。

不久前,家住都江堰市天马镇的叶顺清大爷因为赡养问题,找到法律援助机构寻求帮助,在当地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叶大爷的赡养为题得到了解决,判决下来后,相关律师并未立即结案,而是经过了多次回访,直到确认判决得到顺利执行,才宣布了结案。

经过调查发现,我市相关的法律援助单位、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均表示,在为老维权的案件中,他们会坚持走法律援助双延伸服务模式,每个案件的判决得到了执行才去结案,让法律白条在为老维权案件中消失。(本报实习记者 赵航)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