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橡胶厂工人的“十一”黄金周:为何我没向老板讨“加班费”

2015-10-15 08:53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为何我没向老板讨“加班费”——一名橡胶厂工人的“十一”黄金周

●不想正面对抗,“会让介绍自己来打工的乡亲为难”

●工作环境糟糕,不打算长期待下去,边干边找出路

●趁老板休假,工人也有不应提倡的休假“小花招”

今年“十一”长假,对在橡胶厂打工的沈江来说,似乎仍然没有任何特别之处——没有假期,没有加班费,和平时一样,往橡胶桶里投放搅拌配料,粉尘漂浮且气味刺鼻,每天要干上10个小时。“工资和平时一样,一天100元”,10月11日,对于《工人日报》记者提出的是否会发加班费的问题,沈江回答说,“从来都没有过,也不会向老板去要”,原因是厂里一切都是老板说了算,自己也不会在这里长干下去,不想让介绍自己来的乡亲为难。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厂里不放假,沈江却有着自己的休假“小花招”,不过,这种方式不应提倡。

沈江老家在黑龙江农村,在河北三河这家橡胶厂打工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工厂共有1000多名工人,去年在一名老乡的介绍下,沈江和弟弟来到了厂里,俩人干的是同一个工种。“刚开始每天工作8个小时,后来改成10个小时”,“除了春节设备关停,其他时间都不放假”。对于老板不让工人休法定假日、工人为何不提出反对意见,沈江说,老板名义上把加班的自由都交给工人,实际上工人不加班就没有工资,因此不得不选择加班,当有工人提出异议,老板则把加班的责任都推给各个经理,称自己“并不希望工人加班,因为设备磨损高,工人也会疲劳作业”,但实际上,这种疲劳作业从未被叫停过。

老板的强势地位以及迂回之术让工人无可奈何,加上工厂里污染严重、环境糟糕,不少工人并不想在这里长期干下去,因此,干一天算一天,不计较那么多,不想让介绍自己来的乡亲为难,便成了大部分工人安慰自己的理由。沈江目前正在寻找另一个工作机会,房子一旦租好了,就打算离开这家橡胶厂。

虽然无法正面对抗,沈江等工人还是有着自己的休假“小花招”。“工人不放假,但是老板放假,他们全家出去玩就不会来厂里检查”,沈江笑着说,“如果厂里‘有自己人’,我们有时候就偷偷给自己放假,溜出去逛逛,让厂里的人给我们记上考勤,一样可以不干活拿工资,厂里人多,不一定会被发现”。

因此,今年“十一”假期,沈江腾出一天的工夫,跑到距离工厂只有两个小时车程的北京,看了看天安门,但让弟弟在厂里为自己记考勤,然后让弟弟挑一天出去逛逛,自己在厂里记考勤。“要是厂里有人检查就没法给自己放假了”,沈江说,这个办法也是偶尔为之。因为偷着休了假,沈江多少有点心虚,也就不那么纠结于加班费的问题了。(记者 程莉莉)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