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携手省安监局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2016-03-24 08:3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骆向明 通讯员 邹翔 记者3月23日从省总工会获悉,为控制、减少和消除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四川省安全监管局、省总工会决定,从3月至2017年12月,在全省组织开展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对于治理后粉尘浓度仍严重超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将提请地方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严重,个别地区甚至发生过群体性尘肺事件,而且大多数企业工作场所的粉尘属于危害严重粉尘,并且浓度超过国家标准限值,最高的超标达140倍,对劳动者健康带来严重危害。此次专项治理将紧紧围绕“岗位粉尘浓度治理达标”这一主要任务,以监督执法与典型示范为抓手,推动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尘设施和强化职业卫生管理,有效遏制尘肺病的发生

据省总劳动保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治理将促使我省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达到“五个100%”的要求:一是粉尘危害重点岗位劳动者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率100%;二是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接触粉尘劳动者培训率100%;三是粉尘危害定期检测率100%;四是接触粉尘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100%;五是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100%。

据悉,专项治理活动从本月启动,全省各有关地区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制定方案、宣传发动;从今年7月到2017年6月是企业排查治理阶段,安全监管部门负责树立样板。并将劳动者人数达100人以上的企业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对企业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各级工会依法对两类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监督,依法代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企业主要制定排查治理方案。全省所有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超标企业,都要认真开展粉尘危害排查治理,制定本企业粉尘危害治理方案,聘请除尘设施设计机构或专业设计单位,对防尘设施进行科学设计与改造,明确治理措施、进度和资金投入;对照标准排查整改,采取针对性的工程治理措施和管理措施,重点改造和完善防尘除尘设施,同时落实好职业卫生各项管理措施。

排查治理结束后,从2017年7月至9月,全省各市州安全监管部门开展一轮集中监督执法,全面检查两类企业治理情况。省安全监管局届时将会同省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总队进行抽查和集中监察执法。各级总工会将依法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于治理后粉尘浓度仍严重超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要提请地方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