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说法:自愿加班,能要加班工资吗?

2017-12-16 10: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12月14日,农民工廖先生来电咨询称,他系某建筑公司的工程设计人员,今年6月以来,公司接了不少工程项目,设计任务繁重。为了完成公司下达的设计任务,按时交给业主,他每天都得加班,但这都是自愿的,但公司老板却一直没有给付加班工资。廖先生问:员工自愿加班,可向公司索要加班工资吗?

针对廖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杜伟,他表示,按照《劳动法》等相关规定,公司安排职工加班,就必须支付加班费,这是众所周知的。像廖先生这样,公司虽然没有安排员工加班,但为了完成设计业务,不耽误装修施工,这种情况下,员工自愿加了班。

那么,公司是否一定要支付加班费?杜律师认为,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可以制订与国家法律不相抵触的加班制度,可以规定适当的加班审批程序,对符合加班制度的加班情况支付不低于法定标准的加班工资。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工资的前提是用人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只有由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用人单位才应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是用人单位安排加班,而由劳动者自愿加班的,用人单位依据规定可以不支付加班工资。


值守律师:杜伟

工作单位: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咨询电话: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