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 家乡工会帮忙讨薪

2018-05-29 09:1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农民工在外务工遇到困难该怎么办?请不要着急,可以向家乡工会打电话求助。5月18日,巴中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远赴山东省梁山县,经过12天的努力,召开了近10次协商会,终于达成了协议:项目实施单位先兑付农民工生活费30万元,冻结总承包方工程款2700万元,待结算后直接兑现给农民工。

5月6日一大早,巴中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求助电话:“我是巴中籍农民工代表张某文,四年前我们数百名农民工在山东梁山干了活,至今还差我们不少工钱……你们能帮我们讨要工资吗?”工作人员肯定地告诉他:“只要情况属实,工会一定帮忙维权。”“你们及时将相关材料及欠薪证明发过来,一旦核实后,我们会尽快与你们联系!”工作人员拿起笔作了情况详细登记。

据农民工反映称,2014年初,巴中籍农民工张某文从山东某建设公司承揽了梁山县杏花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总面积约为14万平米的劳务工程。随后,他从巴中等地找来800余名农民工进场施工,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2017年8月,该工程14栋主体全面完工,经初步核算,他们实现劳务产值6500余万元。

然而,总承包方以各种理由拒不进行工程结算,导致包括农民工工资在内的2000余万元劳务费迟迟得不到解决。

情况紧急,千里驰援。获知情况后,巴中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并迅速指派该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副主任王晓荣带领2名维权人员,一并前往山东梁山县帮忙维权。王晓荣一行赶到梁山后,马不停蹄地走入工地、走进工棚,现场向农民工代表及项目实施单位核实相关情况,找准导致劳务费被拖欠的症结,并及时向相关各方宣讲了《合同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与此同时,他们第一时间与梁山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对接,希望帮忙协调,助农民工维权。王晓荣告诉农民工:“既然家乡工会派我们来了,我们就一定会解决欠薪问题,否则决不收兵,打道回府。”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8日,项目实施单位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召集相关单位对此事进行了协调,与劳务承包人张某文达成了协议:项目实施单位先兑付30万元农民工生活费,冻结总承包方工程款2700万元,结算后直接将劳务费支付给农民工。

农民工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他们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拿到工钱,但有了这份协议,总承包方不得不与他们结算了。一旦有了结算结果,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兑付工资,他们就放心了。目前,工程结算正在进行中。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