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玉板簧有限公司工会有效维护职工权益

2018-06-02 09:35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一年三次工资协商

华玉板簧有限公司工会有效维护职工权益

51网讯(记者 骆向明 通讯员 刘衍茂) 职工工资收入的多少历来都是由用人的企业一方来决定的,而温勇杰和幸享其2017年经历的三件事让他们真正感觉到,收入的多少真的是由职工和企业双方商量着办,这其中,企业工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温勇杰是四川华玉板簧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职工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方首席代表,幸享其是该企业卷耳班班长,工资协商职工方代表。2017年他们共同经历了三次工资协商,这三次协商都让他们成为全公司的焦点。

2016年11月,按照惯例,温勇杰在调研的基础上,代表公司工会、职工方向公司行政提出要约,对2017年全公司的工资进行协商,通过几轮的协商,最后根据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将全公司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定为10.5%。对于这样的结果,公司行政和职工双方都感到非常满意。

“然而到了5月份,公司行政方对工会提出,要求对卷耳班的工资重新进行协商。”温勇杰说,公司行政方提出的理由是,该班的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从而让产品吨工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希望工会能代表职工进行重新协商。温勇杰调查发现,卷耳班是从4月起才开始生产产品配套市场产品的,而4月之前以维修产品为主。两者相比,维修市场产品的工资单价吨工资要高出10元。工会收到行政的要求后,立即召集卷耳班班组长和职工开会,经过3次协商,双方达成共识,即在增加劳动强度,不增加劳动时间的条件下,对计件工资单价进下调2%,并约定新的标准执行3个月,如果在具体的执行中,影响了职工的整体收入,则重新进行协商调整。

让温勇杰没有想到的是,新的标准执行没几个月,果然发生了变化。双方只得又坐在一起重新协商,而这次协商的结果则是将计价工资单价上调3%,这次提出协商要求的则是职工方的代表幸享其。

2017年9月,卷耳班班长幸享其代表全班18名职工向公司工会提出,要求重新进行工资协商,理由也是生产产品工艺发生了变化,原来核算的单价影响了职工的收入。工会在接到职工代表提出的要求后,立即进行调查。发现之前核定的计价工资单价产品由等截面钢板弹簧变为变截面钢板弹簧,变截面工艺复杂,导致日产量降低,如果再按等截面的工资单价进行核算,那么职工的工资就会下降。工会调查情况属实后,向行政提出对涉及到这部分职工的工资单价进行重新协商,调高了3%,协商结果职工非常满意。

温勇杰说,一年三次协商,采取定期、实时、科学的协商机制,能让公司更好掌握了员工的需求和想法,同时也让员工了解了企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非公企业工会也更好的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了真正有效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