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兼职,就可以开我?

2018-08-11 09:2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8月9日,张某向本报来电咨询,称他为某科技公司的产品设计师,买新房后生活压力增大,于是在完成本职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去其它公司兼职。上个月,其在外兼职的行为被该科技公司知悉,公司遂以张某在外兼职为由,与张某解除劳动合同。张某对此很困惑,不清楚用人单位能否因为他在外兼职就解除劳动合同。

针对张某的困惑,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王蓓律师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对于在外兼职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不能简单粗暴地直接解除劳动合同,需要区分情形:

第一,如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约定或者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劳动者在外兼职,属于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行为,那么,只要劳动者在外兼职,用人单位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第二,如果劳动者的兼职行为对其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那么用人单位可以依照《劳动合同法》第39条第4项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但是,用人单位应当针对“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承担举证责任。

第三,如果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在外兼职的行为提出过意见,而劳动者拒不改正,则用人单位也可以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9条第4项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当然,用人单位也需要承担提出过改正意见的举证责任。

“最后,用人单位以劳动者在外兼职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仅限于该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属于全日制用工关系。如果劳动者是非全日制工,则在不影响先前用人单位工作任务的情况下,可以多处兼职。”王蓓律师补充说。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