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身亡 家乡工会驰援讨回赔偿百万元

2018-10-11 08:5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通讯员 刘先艳 10月10日,笔者从资阳市安岳县总工会了解到,死者周云东妻子于9月13日拿到了105万元赔偿款。拿到赔偿款时,她含着泪感激地说:“谢谢,家乡工会帮助维权,工会真是我们农民工的‘娘家人’!”

7月6日,家住安岳县双龙街孔雀村7组农民工周云东应聘到重庆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从事桩基工作。9月10日14时左右,在该公司承包工地的桩基洞内埋设钢护筒,在电焊钢筋过程中,突然昏厥。工友迅速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5时38分死亡。

家中父母及其妻儿闻及噩耗,悲痛欲绝,不知所措,于是打电话向孔雀村工会主席求助。了解情况后,该村工会主席马上向乡工会主席做了汇报。乡工会主席了解该案件的基本情况后,庚即与县职工(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对此,安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秦毓龙要求孔雀村工会和双龙街乡工会组成维权工作组,并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有什么问题可及时向县总工会咨询。9月10日17点,维权组一行4人与死者家属连夜赶往事发地。

工会维权组到达事故发生工地后,立即开展工作,一边向其工友了解事发时的情况,确认死者系因工死亡。一边找到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是受死者周云东妻子委托,前来协商对死者方的赔偿问题。对此,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认可死者是因工死亡,愿意进行赔偿,但是公司拿不出过多的资金,只有价值10多万元的2台桩基可变卖后进行赔偿。由于赔偿数额差距大,赔偿事宜由此陷入僵局。

次日,工会维权组人员再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对赔偿事宜进行协商,对责任人反复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介绍死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上有体弱多病的老母,下有年幼子女需要抚养,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是其负责人始终坚称公司拿不出那么多钱进行赔偿,赔偿事宜再次陷入僵局。

于是,工会维权组人员打电话向安岳县总工会诉说了维权遇到的困难。对此,秦毓龙做出指示,一要继续做公司负责人的思想工作,二要取得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随后,酉阳县泔溪镇人民政府调解委员会接待了维权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电话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讲明其肩负的责任,工亡的赔偿标准。该负责人表示,愿意再次进行协商。

9月13日,经过酉阳县泔溪镇人民政府调解委员会和工会维权组工作人员讲法、讲理、讲据,细心劝导,经过近3小时的反复协商、谈判,终于对周云东工亡赔偿事宜达成共识:用工方负责人同意一次性赔偿丧葬补助费、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及其他费用,共计105万元。用工方同意当日兑付全部赔偿款。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