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出工伤 申请认定有时效

2018-11-13 08:58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劳动者在工作或视同工作过程中因操作不当或其它原因造成了对人身的侵害,一般都需要进行工伤认定申请之后才能申请工伤赔偿,那么,发生工伤后多少日内必须做工伤申请?在某公司工作的林某,上班半年多就出了工伤,遇到了申请工伤认定的烦恼。

市民来电

林某称,当天被派外出工作,在返回途中被车撞伤。由于公司还没开始给林某缴纳保险,对于他的工伤赔偿问题,公司迟迟没有向劳动部门进行认定申请。最近公司不再给林某报销医药费了,并且还称林某受伤不算工伤范畴,林某这才想到了去维权。但距离发生工伤已经过了快一个月了,林某不知道自己这样的情况,还能否申请工伤赔偿。“劳动者在发生工伤后,到底多少日内必须去做工伤认定申请呢?”

这些情况都该认定工伤

天津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4)患职业病的;(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根据以上规定,林某的情况应该属于工伤认定范畴。而用人单位还没有给已经工作半年多的员工缴纳保险本身就是不合法的,林某应及时要求公司补缴保险,并承担工伤赔偿的责任。

工伤申请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潘玉华律师表示,《工伤保险条例》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1)工伤认定申请表;(2)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3)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先申请工伤认定,然后申请劳动能力鉴定,根据鉴定等级判断赔偿数额。

发生工伤后多少日内必须做申请?

潘玉华律师表示,工伤申请就是工伤认定,在我国,劳动者在工作中受伤,一般都需要先向劳动部门进行工伤认定申请,劳动部门确认为工伤的,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工伤认定有一定的期限,所以一定要及时申请。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职工发生工伤事故后,单位应当在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实行一卡通用,医保卡是职工医疗保险的卡,不是工伤保险卡。医保卡支付的城镇职因工病和非因工医疗费用,按照一定的比例分别由个人和医保基金承担,而工伤医疗费用采用专业的办法和渠道支付,一般是全额报销。(记者 张玮)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