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临时工猝死索赔遇困 高龄农民工成边缘人群

2015-08-26 08:54 来源:福州晚报 分享到:

在福州街头,时常会看到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或蹲或坐在路边。他们随身带着麻袋、布条、扁担等工具,随时等待着雇主。

52岁的重庆涪陵区男子何某云是黎明附近街头的常客,今年2月因临时出工猝死,至今他的死亡赔偿还是个未知数。

23日,《晚报调解室》接到求助,为何某云76岁的老父亲和两个幼儿的监护人提供了调解咨询服务。

无法举证劳动关系

人社局驳回工伤认定

何某云的未婚妻罗某说,今年2月1日,福州顺利搬家有限公司巫某打电话临时叫何某云跟另一个老乡邹某一起到盖山,帮一个房东搬家。上午10时30分许,何某云正在搬家过程中猝死。

事发那天,罗某正在家坐月子,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才10天,第一个孩子今年已经5岁了。

2月28日,罗某代两个孩子向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起工伤认定申请,罗某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与搬家公司存在劳动关系,比如劳动合同复印件或工作证、社保缴费记录、招录表等。

因此,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驳回了罗某的申请。

法院已开庭审理

还未判决

随后,罗某和何某云的父亲何某会向仓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涉事三方赔偿损失总金额1102675元的一半551337.5元。他们的法援律师认为,何某云之死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雇主除了福州顺利搬家有限公司,还有巫某和搬家的房东翁某。

8月中旬,仓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何某云一案,因案情复杂至今还未宣判。

晚报调解室律师林燕铭说,从工伤的角度打官司家属胜算不大,如果从雇佣关系来讲,官司还可以打。从侵权角度来说,何某云提供了劳动服务,受到损害,可以据双方过错各自承担责任,比如东西超过人身正常负荷而又无安全措施,则雇主要负部分责任,不过维权的过程会很艰难。

记者调查:

“蹲守族”

多为50岁左右农民工

像何某云一样在福州街头蹲守等候雇佣的外来工有不少,在斗池路、黎明新村、连洋路、琴亭立交桥下等地段经常可见。他们为何会选择这种风险高,没有保障,出了事故赔偿难的生活方式?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蹲守族”经常出没的地方多在老旧小区或城乡接合部。在斗池路蹲守的黄某是四川达州人,今年49岁了。他平时住在一家单位内的棚屋,帮助看守大门,大多时间都寻找临时雇佣活。他说:“守大门工资虽不高,但相对稳定,主要是能提供住处,每月省不少钱。其他时间找临时工作,可以赚外快贴补家用。”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过了7年多。

“有没有考虑过风险?”记者问“蹲守族”。他们说:“在哪里上班都有风险。”

□版主手记

“高龄”农民工

成边缘人群

没有保障、50岁左右的“高龄”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的边缘人群。为了生命财产的安全,调解员建议他们:“要钱更要命,尝试回归家庭。”

15~20年前,有大批内地农民工外出务工。那时他们年轻,是建筑工地、工厂的主力军。城市发展了,打工环境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外来工都已是50岁左右“高龄”了,年轻的心让他们还没意识到自己身体的巨大变化,留守城市成了他们的选择。

可是年龄的增大,文化低,不懂技术等原因,导致他们被城市慢慢遗忘。他们只好从建筑工地、工厂流落到街头,做一些临时性的工作。

心理专家刘旺说,已经被边缘化的“高龄”农民工应该选择回归家庭,重新适应新的农家生活。让儿女们没有后顾之忧,管好自己,不拖后腿就是给家庭最大的支持。(记者 刘栋宾)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