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户”40年警方圆了他身份梦

2018-12-11 11:11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唐琦 曾啓秀 记者 高贵富)一位在外流浪了数十年的男子近日回到家乡想办理身份证,但因没有身份信息困,办证遇到重重困难。12月10日,记者从绵竹市公安局获悉,在经过绵竹警方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李小兵的身份信息,并帮他成功上户,还在生活上给予了他帮助。

幼年随母离家 40年黑户生活不便

今年7月,湖南娄底救助站送回了一名中年男子到绵竹市救助站,男子自称自己叫李小兵,是绵竹人,近些年一直在湖南娄底生活,但因离家多年,一直没有身份信息。“我两岁的时候受伤了,我妈就带我到处去医,后来在河南就嫁给了一个河南人。”李小兵记得,他18、9岁的时候,母亲又带着他回到了绵竹生活,因见家里生活困难,他就外出打工了,这一去就是几十年。

因为身体残疾,他到了湖南娄底后,一直也没找到工作,一开始靠乞讨为生,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份临时工工作,干了没几年却因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导致工作也没能保住,只好推个三轮车四处做点小生意。

“现在不管打工还是租房,都得要身份证。”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李小兵不仅找不到工作,也办不了残疾证,就连租房也成问题。后来他在娄底市公安局打听得知,办理户口登记和身份证必须得回原籍,无奈之下,今年6月21日,李小兵只得找到娄底市救助站帮忙买票,踏上了回家之路。

民警奔波多地为他上了户

回到家乡后,他先后来到印象中自己的出生地汉旺镇以及清平镇,并找到清平派出所,希望能为自己办理户口。然而由于父母均已去世,没有近亲属能为他证明身份,按规定他无法办理绵竹户籍登记。考虑到李小兵千里来绵的艰辛,为了帮助李小兵顺利落户,绵竹市公安局清平派出所民警何川根据他提供的仅有的信息,立即展开了走访调查。


拿到身份证李小兵开心的笑了

因为没有收入来源,李小兵日常生活难以为继。为了安顿李小兵,清平派出所民警何川将李小兵送到绵竹救助站,同时继续与清平镇政府、绵竹市救助站三方携手查询证明李小兵的身份信息。

“了解到李小兵的情况后,我们就打定主意要还他一个绵竹人的身份。”李小兵落户的事成为清平派出所民警何川最牵挂的事情。由于李小兵幼时便离家,如今父母早已去世,加上过去户籍档案资料不全,为他办理户口本一事遇到了重重难关。

在李小兵的口述中,何川了解到了他的父亲李清山曾是抗美援朝的战士,退役归乡后在涧沟村做理发师,为周边邻居理发。之后,他先后20多次深入到该村实地走访和调查,踏足清平乡每一个角落,找当地的退休村干部、左右邻居谈话作笔录,同时查询公安历史档案,形成一系列证据,试图确认李小兵的身份。

几经周折,民警何川调查资料得知李小兵还有一位姨娘健在,为绵竹市兴隆镇人,有了亲人的证明,终于能够证实李小兵的身份信息。得知消息后,民警何川带着李小兵找到了他的姨娘。长年未见亲人的李小兵见到非常激动,连连向民警何川道谢。

经过绵竹市公安局、清平镇政府、救助站四个多月的携手帮助,李小兵于终于在11月9日领到了期盼已久户口本和身份证,成为了光明正大的“绵竹人。”

此外,民警何川得知李小兵现在生活,还帮助他进行了评残,“有了残障救济金,我以后的生活也算多了一份保障。”李小兵说,他没想到家乡人如此热心地待他,这让他十分感动。


编辑:quanyi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