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城中买新房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4-02-17 15:13 来源: 分享到:
来自上蔡县东洪乡的刘全胜在驻马店市做水电安装工已有10个年头,春节前他在市内飞龙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并搬了进去。正月初五,刘全胜打电话邀请记者前去做客。三年前,记者因装修房子和刘全胜相识,平素里家里跑水漏电的也没少麻烦他,因此也算是老朋友了。接到电话后,记者欣然前往。
  刘全胜买的是一套14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屋里沙发、液晶电视、电脑一应俱全。“你除了户籍在老家外,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区别。”听到记者的话后,刘全胜咧开大嘴笑了起来。“电脑是给孩子准备的,我不会用。”刘全胜说,“这是我们全家第一次在城里过节。”
  “全胜这些年没少受罪。”刘全胜的妻子快人快语,她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刘全胜的奋斗历程。结婚生子后,刘全胜不甘心一直在家种地,先是来到县城创业。他卖过水果、捡过破烂、卖过烤红薯,但心眼实诚的他做生意几乎没挣什么钱。1998年,他偶遇一位来自同乡的包工头,于是跟随着包工头开始涉足建筑行业。这期间,他做过泥瓦匠、搬过砖头。“那时候就是感到吃不饱,工地上天天是炖白菜、面条和馒头,很少有油水,一顿饭能吃六七个馒头,可是不到吃下顿饭时肚子便又咕咕作响。”说到这里,刘全胜不好意思地挠头直笑。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2002年刘全胜把两个孩子全部接到县城上学,妻子来到县城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着孩子。为了多挣钱,刘全胜的妻子在一家制鞋企业加班加点工作,厂里弥漫的刺鼻气味令她作呕,回到家里饭都不想吃。“没办法!租房子,一家人的生活费,还有孩子上学的学费和插班费,不拼命工作不行啊!”谈到这里刘全胜的妻子眼圈泛红。幸运的是刘全胜在工地工作期间遇到一名热心的水电安装师傅,决心学门手艺的他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终于学精了这门技术。2004年,刘全胜一人来到驻马店市开始真正意义的创业。由于技术好,多家工地争相聘请他,有时一天他要穿梭于两三个工地,最高时一天能挣到上千元。
  “是中央以人为本的政策好了,劳动力的价值得到体现,近年来,我们农民工的日均工资最少也达到80多元,让我们过上了体面的生活。”刘全胜感叹地说。交谈时,这位农民工无意向记者道出了他今年的大致收入,至少也在7万元。这样的收入在当地比公务员还要高,难怪刘全胜感到无比满足。
编辑:权益管理员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