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年底被解雇,能否享受年终奖?

2018-12-27 10:0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12月14日,邛崃某餐饮公司管理人员阎某向本报来电咨询:阎某工作的餐饮公司因故停业,必须在2018年12月30日之前与在职的32名员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关系。阎某作为公司管理人员在与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关系的过程中,大部分员工提出要求支付2018年度的年终奖。阎某问,在年终奖发放前,员工被解雇,能否享受年终奖呢?

针对阎某的提问,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光时律师事务所袁梅律师表示:首先,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工资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六部分组成,其中奖金一项包括生产奖等。对于生产奖的范围,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主要包括超产奖、质量奖、安全(无事故)奖、考核各项经济指标的综合奖、提前竣工奖、外轮速遣奖、年终奖(劳动分红)等。实际上年终奖性质属于工资,但属于奖励性的劳动报酬。其次,年终奖何时发放一般由公司和员工之间约定,法律没有规定具体发放时间,如果双方约定或规章制度规定次年年初发放,并不违法。同时,公司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效益来考虑年终奖是否发放以及如何发放,但公司在发放年终奖过程中,不能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最后,袁梅律师认为年终奖是公司根据自身的经济效益给予员工的一种奖励,属于公司内部自主管理的范畴,但当双方对于存在年终奖有约定或规定的情况下,即便员工提前离职,对于已付出劳动的月份,公司亦应按照比例支付年终奖。

值守律师:袁梅

工作单位:四川光时律师事务所

咨询电话: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