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 “隐形欠薪”为何根治不断?

2019-02-14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为何“隐形欠薪”为何根治不断呢?2月12日,记者专访了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杜伟,就根治“隐形欠薪”,他现场支招,并给出了良方。

常年从事农民工维权工作的杜伟分析道,欠薪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尤以建筑领域为“高发区”“重灾区”。这既与劳动用工不规范、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关,也与一些领域“算总账”的项目制运作方式有很大关系。在项目完成后施工单位才能拿到全部工程款的情况下,很多劳务公司或建筑公司往往不按月发工资,“垫款揽活”把风险转嫁到农民工身上,导致出现欠薪问题。

一些工程都是施工企业垫付工程款,在利益驱使下,许多施工方顾头不顾尾盲目施工,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施工企业无钱支付给农民工,施工企业将讨薪农民工推向开发商,而开发商却又将讨薪农民推给施工企业。

加之一些工程属于多层转包工程,甚至自然人都可承揽分包工程。现实中,一个建设工程,层层发包、转包、分包,包工头一大串,权责不明确,推责渠道多。如果开发商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施工单位便以此为借口,拖欠相关单位及供应商的工程款、材料款等,形成三方债务,就会出现年底结帐拿不到工资,包工头“打白”的情况。

对于如何破解讨薪难呢?杜伟表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本”之策,是依法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实践中,特别是工程建设等领域,每月只发生活费,年底结帐已成为“潜规则”。要想解决欠薪问题,除了专项检查,还应加快欠薪相关立法,加大对企业克扣、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同时,可探索将恶意欠薪信息录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在建筑行业实行工资保障金制度、对欠薪逃匿企业进行“黑名单”管理、规范劳动用工制度,还应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农民工权益卡和工资卡制度,开发单位和建筑商应设立专门的工资发放账户,专门用于定期支付工资款,主管单位对责任单位加大惩治力度、补齐监管短板等方面综合施策。使工资月清月结,堵住“隐形欠薪”的漏洞。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