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藏“陷阱” 消委助力退订金

2019-04-11 09: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3·15全省消委组织优秀调解案例展示⑦

“专家”讲座藏“陷阱”  消委助力退订金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2018年12月7日,遂宁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收到一起关于会销的群体投诉案件。

以张先生为代表的21名消费者反映某公司在遂宁市船山区遂州南路某酒店内每天早上6点开始举办“专家”讲座,一位年轻的“健康专家” 授课,声称一款叫“一号预苗”的药物可以预防肿瘤、癌症并抑制癌细胞的增长扩散,现场还播放嫁接央视新闻节目的视频资料,还以赠送金线莲、雪猪油、被子、枕巾等礼品为由吸引老年人听课,并推销红光治疗仪、激光表、熊胆粉、雪灵芝、辅酶Q10等产品,部分产品单价近万元。张先生称自己父母平时省吃俭用,却特别信“专家”推销的产品,已经购买30000元的商品,但没有任何作用,产品疗效被夸大,希望消委会帮助维权。

遂宁市消委会接到该群体投诉后,高度重视,立即对该会销场所进行了突击调查,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所售产品只是普通保健品,并未有“专家”声称的功效。经初步调查,该公司在遂宁市城区共有北门店、嘉兴店、南门店等10家门店,该公司单月销售货款收入高达80余万元,2018年度销售货款收入高达800余万元,仅一场讲座老年消费者支付的订金就有56万余元。

因涉嫌虚假宣传,遂宁市消委会立即启动“诉转案”机制,工作人员已责令该公司通知老年消费者前来退还订金。参加会议的老年消费者受到当事人“洗脑式”宣传,很多人对工作人员的做法不理解,百般阻挠工作人员开展工作,遂宁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对消费者耐心解释,正确引导,及时挽救了“误入歧途”的老年消费者。目前该公司已退还消费者现金40余万元。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