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欠薪求助开通网上绿色通道!5小时内有回应

2019-05-23 08:53 来源:全国总工会 分享到: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农民工兄弟功不可没。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收入是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

农民工兄弟遇到欠薪问题怎么办?从近日司法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一周年之际,新增“农民工欠薪求助网上绿色通道”,在该网正式上线运行。

新开通的“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在网上帮助农民工第一时间申请法律援助,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为农民工依法讨薪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引、相关法规案例查询、曝光欠薪黑名单等服务,进一步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在线解决农民工欠薪有3种途径

“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的特点是快捷,遇到欠薪问题的农民工不仅可以通过法律咨询寻求帮助,还可以直接反映遇到的欠薪问题。对寻求法律援助的欠薪农民工一律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努力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途径1:讨薪咨询

农民工在线提交法律咨询问题后,中国法律服务网驻场律师会在5小时内作出解答。针对法律援助效率问题,司法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一年来,实际在线解答时间是60多分钟,比预期要快得多。

途径2:求法援

农民工也可以在线找工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中心信息,向其申请法律援助。

途径3:问题反映

若前两种途径无法有效解决,农民工还可通过“问题反映”进行留言,中国法律服务网将安排专人进行处理。

此外,“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还设置咨询服务、曝光台、维权动态、政策法规、司法判例5个栏目。

通过“咨询服务”,留言咨询后,律师提供解答,为农民工提供相似欠薪案例参考;在“政策法规”中,可查询涉及农民工的政策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

“曝光台”发布人社部和各省人社厅公布的“欠薪黑名单”企业和个人公示信息。做到每起案件以法律咨询为起点,调解先行、法律援助跟进,仲裁、公证、司法鉴定提供相应保障服务。在网络后台打破地区、业务、部门的行政边界,明确责任具体到人,保证落实。

另外,通过“维权动态”,可以查询农民工讨薪、维权活动的新闻报道和工作动态。

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有3大定位

定位1:

成为农民工朋友依法维权的起点站和帮助台,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等资源,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

定位2:

成为恶意欠薪行为的曝光台,做到每起案件以法律咨询为起点,调解先行、法律援助跟进,仲裁、公证、司法鉴定提供相应保障服务,在网络后台打破地区、业务、部门的行政边界,运用信用手段,及时转发人社部门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的黑名单,协助做好失信联合惩戒。

定位3:

成为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发展的试金石,注重农民工的体验,根据农民工的需求和反馈信息,安排专人不断改进求助通道的功能设置、技术规范和运行管理。

线上解决“奇葩证明”问题,为群众节省咨询费近3.7亿元

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平台,接受群众对“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的投诉举报,督促各地、各单位清理各类不合理、不合法的证明事项要求。累计接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的意见建议2210件,其中属于反映证明事项清理的1239件,已办结并反馈情况的有1123件,另有116件正在办理。经研究,需要保留有关证明事项并向当事人解释原因的有593件,取消或者通过内部核查等方式不需要再开具证明的有504件。

截至目前,中国法律服务网累计访问1.7亿人次,注册社会公众600多万,在线办事70余万件,法律咨询500万人次,免费出具法律意见书75万余份,按每份意见书500元计算,为人民群众节省法律咨询费用近3.7亿元,案例库访问量164万余次。

来源:综合司法部、人民网、中国农业新闻网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