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冬病夏治”更要标本兼治

2019-08-22 09:02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每到岁末年初,干了一年活计的农民工最担心的事便是能否足额拿到工钱。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扭转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从5月27日起至8月26日,在全省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采取“冬病夏治”的办法,防患于未然(8月19日《云南日报》)。

与年终岁尾帮农民工集中讨薪的“算总账”相比,云南省利用5至8月的夏季时间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的确不失为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治本举措。这一颠覆惯例的“冬病夏治”办法,凸显党和政府积极介入、主动出击、强化监管、根治欠薪的决心与诚意。人们为这种直击痛点、勇辟蹊径的破题创意击掌叫好。

拖欠农民工薪酬问题由来已久,鉴于其背后成因的错综复杂,其年年清欠年年有的屡禁不止令人担忧。人们不曾忘记,每到元旦春节时段的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期,集中讨薪就成为一道不忍目睹的别样风景。每每发生农民工为讨薪祭出极端招数的新闻,总是一再刺痛公众的神经。为破解讨薪难而推出的“冬病夏治”,其看点不只在“反季节”的客观优势,更在于“挖根源”的釜底抽薪。

从时间优势看,5至8月的三个月,正值上半年与下半年的“交汇”节点,在这个时段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既可盘查出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既往“存量”,而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恰是农民工讨薪难的顽疾病根;同时又便于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警示年底前有可能发生的欠薪“变量”。由是观之,“冬病夏治”不无惩前毖后、打防并举的治理效应。

从空间优势论,开展5至8月的夏季“攻势”也是破解农民工讨薪难的最佳时机。到了年终岁尾,政府部门忙于盘点当年、开启下年的总结与规划事宜,为农民工讨薪势必会牵扯时间与精力,这种任务叠加难免会影响到讨薪效率,采取“冬病夏治”,就可有效规避繁忙、确保专心致志,其效率提升不言而喻。

再者,从涉事企业和讨薪者的角度分析,把薪酬欠发置于“工程已完工”“拖欠成事实”和农民工“急于拿钱回家”的年终岁尾,也不利于问题的尽快解决。“冬病夏治”无疑可以为涉事企业和讨薪者留出充裕的时间解决问题。

事实上,云南省此次开展的为期三个月的夏季治理行动,就很好地利用了这一时间与空间优势。他们实施的查欠薪隐患苗头、查历史欠薪案件、查投资工程项目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的“三查两清零”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

尽管“冬病夏治”的思路创新值得点赞,但此举毕竟难脱运动式治理的旧有模式。治愈根深蒂固的讨薪难顽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还需开出机制堵漏、常态监管、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复合型药方。比如落实好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充分发挥欠薪“黑名单”警示效应,对恶意欠薪的“老赖”依法追究刑责等。(张玉胜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