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费上涨到底由谁说了算?

2019-11-05 09:2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11月1日,成都温江金河谷小区业主李先生向本报来电咨询称,在该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开发商将车位停车租赁费由每月200元,欲单方上涨为每月480元。李先生想咨询一下,开发商这样做是否侵犯了业主的合法权益,停车费上涨到底由谁说了算?

针对李先生的困惑,记者采访了四川厚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庞石磊。庞律师指出,要说停车费的调整由谁说了算,首先必须明确停车费的组成部分。小区内业主交纳的停车费,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交纳给开发商停车位的租赁费,另一部分是交纳给物业公司的停车服务费。在大部分小区里面,停车租赁费也由物业公司代收。

其中,停车租赁费部分的调整,鉴于停车位由开发商保留所有权,所以开发商有权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合理调整收费标准;而停车服务费部分,自2015年以后,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物业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标准,在合理范围内进行调整,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约定,向住宅小区业主或使用人提供停车场地、设施以及停车秩序管理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但是,该通知第二、三、四条也对市场放开定价提出了一系列监管措施。

综上,不管是哪一部分的停车收费,都应坚持合理、质价相符的原则,不能强制收费、强制服务。同时,依据《物权法》,停车费关乎全体业主,属于由业主享有共同管权的重大事项。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关于规划车位的租赁费价格,应基于合同约定,若开发商擅自提高车位租赁费,属于违约行为。“停车费市场调价,意思是由市场供需双方协商解决价格基数,而不是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想涨价就涨价。”(华琳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