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有权禁止员工做兼职吗?

2019-11-21 08:46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小张是某公司职员,平时爱好弹唱,下班后经常去某歌厅驻唱。公司最近提出如果小张再继续兼职就要解除与他的劳动合同,理由是小张精神状态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小张特来天通苑南公共法律服务站进行咨询,单位有权禁止员工做兼职吗?如果因兼职被解除劳动合同合法吗?

法律分析: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第 (四)项规定:“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造成影响,或经用人单位指出,拒不改正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也就是说,小张可以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但是前提是兼职没有侵犯原用人单位的利益,没有对完成本职工作造成影响。

根据规定,并结合其他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法律或用人单位明确禁止兼职,那么劳动者一旦出现兼职行为,用人单位即可解除劳动合同;单位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不得兼职,但劳动者的兼职行为影响了本职工作,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的兼职行为没有对本职工作造成影响,但单位知悉后已经责令其停止兼职,而劳动者拒不改正的,单位也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工作人员提醒小张,如果公司禁止员工从事兼职,但仍然我行我素,公司可以停止支付工资、要求其停止兼职活动甚至解除劳动合同。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