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农民工欠薪进展:被拖欠的287万已支付至农民工工资专户

2019-12-05 15:1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文 刘云飞/图) 12月4日下午,在四川省、宜宾市和高县的高度重视下,近日人民日报报道的宜宾高县百余名农民工被欠薪事件原因已核实清楚。被拖欠的2871194元农民工工资于当天下午,由涉事开发商高县天诚置业有限公司支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将12月5日 支付到位。

12月2日,人民日报报道高县农民工欠薪事件后,引起国家人社部、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天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派出由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迅速赶赴高县核查情况,督导问题解决。与此同时,宜宾市委市政府和高县县委县政府也成立专项工作组,严肃调查处理报道所反映的问题。

12月4晚上,高县县委县政府就调查情况作出通报 ,由于原总承包商挪用农民工工资和政府相关部门没有主动作为、监管不力,导致涉欠薪事件农民工的部分工资未能按月足额发放。高县县委、县政府感谢新闻媒体高度的责任感和新闻监督,对工作不到位给农民工造成的影响表示深深的歉意。

发生欠薪的龙湾国际项目工地。

记者在当地调查采访了解到,“龙湾国际”楼盘项目是高县的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商为高县天诚置业有限公司,原总承包商为中基港航公司和高县吉安公司,劳务公司为自贡市南晓劳务公司。2017年3月和11月,自贡市南晓劳务公司负责人王佳彬先后两次与工程承包商项目负责人陈正林签订劳务外包合同,约定由南晓劳务公司组织农民工对“龙湾国际”楼盘二期项目的二标段、三标段进行建设施工。2019年3月以前,农民工工资支付由开发商经总承包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支付,2019年3月以后,由开发商直接对劳务公司经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支付。

高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人员与农民工谈话核实被欠薪情况后农民工签字确认。

经工作组核查,在2018年8月以前,总承包商有挪用农民工工资行为,经高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当时所有农民工工资已经全部支付到位。2019年3月至7月,农民工工资按工程进度支付。2019年8月,由于开发商和劳务公司发生经济纠纷,工程暂停至今,8月之后,农民工工资未支付。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的工作组在一起研究工作。

12月4日,在高县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协调会上,经高县天诚置业有限公司及自贡市南晓劳务公司确认,还有农民工工资尾款共计金额2871194元没有结算。根据南晓劳务公司提供的被拖欠农民工工资花名册,这笔工资尾款涉及农民工207人。

12月4日下午,高县天诚置业有限公司支付2871194元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12月5日将由高县县相关部门全程监督,转入农民工个人账户。

记者了解到,针对存在的问题,高县县委县政府组成的专项工作组、督查组正在对龙湾国际楼盘项目开展全面深入调查和整改。并同步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对高县人社局、高县住建局、高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存在的群众观念淡漠、对农民工权益保护重视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查,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组成联合调查组,依法对相关企业涉嫌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高县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最严格的执法监管,绝不让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再次发生,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