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工资白条,怎样讨回工资?

2019-12-25 14: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12月23日,农民工赵某向本报反映,他和工友都是从四川省到银川市一建筑工地打工的农民工,今年5月,包工头张某给他们打下欠条,承诺在今年10月前支付拖欠的全部工资,项目部负责人也在欠条上签字确认。但如今,他们多次催要,都没领到工资。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家里等着用钱,他们心里很着急,向本报咨询,有什么办法可以要回白条中的工资?

针对赵某咨询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惠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柳位禄。柳律师表示,从法律关系上来讲,赵某所持的白条其实质也是欠条,只要在内容中有具体的欠款金额等信息,并由欠款人亲自签名确认(如果是单位,则应有单位加盖的公章)即具有法律效力。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欠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欠款,逾期未还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并可以要求赔偿由此产生的损失。

遭遇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维权。首先,可以协商解决。为节省时间跟精力,农民工可以拿着证据材料直接找打白条的老板或者单位协商处理。其次,可以向劳动部门投诉。一般找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投诉后,由其责令老板或单位及时支付白条所欠工资。再次,可以找劳动仲裁机构仲裁。如果是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可以先申请劳动仲裁,经劳动仲裁后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最后,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前述方法都无法拿回工资的,那么可以去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仍不支付工资的,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此外,柳律师指出,为避免以后产生争议,农民工在接受白条时最好要求双方当事人在白条中注明自己的身份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所欠款项的原因、还款日期及相应的违约责任等信息,如果是单位的还应当加盖单位公章。

 

北京市惠诚(成都)律师事务所

柳位禄 律师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